图片新闻

张术河

2021年11月30日 11:39:32 | 来源:新华网

  张术河,莱阳市革命烈士陵园管理服务中心主任。27年,近万个日子,张术河就干了“守陵”一件事,他的一颗心,早已和烈士陵园系在一起,和英烈连在一起。

  为便于给烈士“守陵”,张术河放弃了在城里舒适的居住条件,一家三口搬到烈士陵园园区居住,常年与烈士为伴;为美化陵园环境,张术河先后种植树木1万余棵,种植花卉1万余株,铺设草坪50余处,在他的辛勤努力下,如今陵园内外环境焕然一新;为了增强烈士陵园的教育功能,他四处奔走、多方筹资,让革命烈士陵园真正成为集参观、学习、褒扬、教育于一体的红色教育基地。

  陵园内共有有名烈士526名,这些名字都被张术河牢牢地记在心里,但他在多年的工作中发现,有亲属祭祀的烈士竟然不到40位。为了能帮助亲属找到烈士,他翻书查资料,只要得到一点线索,都想方设法去求证,二十多年来,先后帮助26名烈士亲属找到了烈士。

  每当被问及是什么支撑他一直坚守烈士陵园时,他总是说:“没有这些烈士,就没有今天的美好生活,守好烈士的英灵,是一名退伍老兵应尽的职责。” 

编辑:贾淼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115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