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田象霞

2021年11月30日 14:56:44 | 来源:新华网

  

  “在我们社区,没有田书记办不了的事儿!”在济南市天桥区西区社区居民眼中,田象霞似乎是“万能的”,社区的问题只要她一盯上,总能很快解决,谁家有大事小情,也总是第一时间想到她。

  上世纪90年代,西区社区还是一个典型的开放式老旧小区,人员复杂、管理混乱。1983年,21岁的田象霞考入社区居委会,走街串巷、上门入户,用双脚丈量着社区的每个角落。

  初到社区,田象霞看到社区里竟然有一座臭气熏天的垃圾山,她愣是借来小车,一车车装满推走。

  为防止社区雨水倒灌,一到下雨天,别人都匆匆往家跑,她却抓起自己的小红伞往外跑,看到有雨污水井被垃圾堵了,她挽起袖子就掏。有居民问她为什么总打红伞,她笑着解释:“红伞最醒目,居民有事老远就能找到我。”

  38年间,田象霞从一名普通社区工作者成长为居民信赖的“万能书记”。社区里的设施出问题,她马上协调解决;谁家有困难,她得知后会一管到底。这些年,田象霞和几个老党员成立了“五人互助组”,实行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的帮扶行动,又发起成立了全省首家“邻里守望协会”,协会成员一一认领弱势困难群众,照顾他们的日常生活。以此为核心,形成了“三靠三用四到位”的“田象霞工作法”。

  田象霞常挂在嘴边一句话,“坐着讲作风,不如站起来看作风;催着群众干,不如带着群众干”。

 

编辑:张建波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115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