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艾滋病妈妈能生下健康宝宝吗?泰安市妇幼专家这样说

2021年12月02日 14:57:25 来源: 泰安市妇幼保健院

  艾滋病妈妈能生下健康宝宝吗?笔者从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获悉,在目前的医疗环境下,通过医生专业的指导与规范治疗,艾滋病妈妈是完全可以生育健康宝宝的。

  据泰安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石凡华介绍,艾滋病、梅毒和乙肝三种疾病都可经过母婴传播感染婴儿,是婴儿感染艾滋病、梅毒和乙肝的主要途径。艾滋病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约有90%的艾滋病婴儿是通过母婴传播感染艾滋病的,若不及时进行有效治疗,有1/3儿童会在一年内死亡,50%儿童会在二年内死亡,因此母婴阻断对提高儿童生命质量极其重要。

  医院通过孕产期艾滋病、梅毒和乙肝的检测,为感染孕产妇及所生婴儿提供及时、综合的干预措施,能够有效预防三病母婴传播的发生,提高出生儿童的健康水平,减轻社会和家庭的负担。孕妈妈有没有及时治疗,其母婴传播的概率相差是很大的。如未采取干预措施,艾滋病母婴传播率约高达35%左右;但若在孕早期,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有效的抗病毒治疗,可以将孕母体内的病毒载量降低到较低水平,同时选择合适安全的分娩方式,并为所生婴儿提供安全喂养指导及规范抗病毒治疗,母婴传播率将下降至2%以下,因此,想要生育健康宝宝,孕妈妈的治疗至关重要,而且治疗越早越好。

  石凡华呼吁各位准妈妈们在孕早期到医院接受艾滋病、梅毒和乙肝进行咨询和检测。早检测、早发现、早阻断,孕育一个健康宝宝,为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共同努力。(赵鑫)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3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