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第十八届齐文化节精彩抢“鲜”看

2021年12月09日 16:34:23 来源: 齐鲁网

  泱泱齐风三千载,沧海横流,历久弥新。八百年盛世春秋,波澜壮阔,新淄博凤凰涅槃。12月10日,第十八届齐文化节即将在淄博临淄齐文化博物馆盛大开幕!锁定本届五大亮点,一起来看!

  亮点一:精彩预热片抢“鲜”看

  都城临淄,“富冠海内”,车水马龙,川流不息。这里政治清明,人才辈出。无数明君贤臣、名家良将都曾在这里施展过他们的雄才大略。齐文化节更多精彩活动即将在临淄拉开帷幕!

  亮点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传播齐文化

  淄水汤汤,齐风泱泱。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齐文化,在历史的长河里孕育了“以人为本”“礼法并用”“和而不同”等先进的文化思想,并以其“变革、开放、务实、包容”的独特精神内涵,成为传统文化的一块瑰宝。淄博是齐国故都和齐文化发祥地,作为淄博一年一度的重要节庆盛会和文化大餐,时至今日,齐文化节已经连续举办十七届,成为淄博对外展示的盛事。17年来,齐文化节规模越来越大,节庆层次越来越高,影响越来越广泛,充分发挥了弘扬齐文化、建设文化名城和宣传淄博城市形象的重要作用,已成为“兴文化”“展形象”的蓬勃力量。

  亮点三:主持人情景讲述 三个篇章展示齐文化核心精神

  淄博是齐国故都和齐文化发祥地,作为淄博一年一度的重要节庆盛会和文化大餐,据了解,本届齐文化节以“泱泱齐风”为主题,本次开幕式,导演团队力图在内容上有特色、有新颖,形式上创新,将打造恢弘的画面、精彩的艺术呈现,实现平台、舞美、内容再升级。通过主持人情景讲述串联主线,按照“天齐之根”、“天齐之魂”、“天齐之梦”三个篇章构成主要内容来展示齐文化在历史长河中奏出的华美乐章。

  天齐之根,此版块展现灿若繁星的齐文化的发展,突出齐文化在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中所处的重要地位及独特贡献。有情景朗诵《天齐》,史诗舞《齐风》等,通过朗诵、人物再现、情景舞蹈等形式展示。展示出齐国文化的源源流淌,代代相传的主题。

  天齐之魂,此版块表达齐文化思想理念、人文精神、传统美德。音诗画时空对话《信仰》+鼓舞《鼓舞四方》,以齐国大将田单和现代“人民楷模”朱彦夫为主要人物,进行跨时空对话。音诗舞时空对话《立德之心》+杂技、舞蹈《向海向洋》,节目融合舞蹈、杂技、威压等手段,打造视觉与震撼力俱佳的舞台效果,用有力的齐舞展示出当代“海洋强省”的政治站位。

  天齐之梦,阐述齐文化的重要思想和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当代“中国梦”相辅相成。通过歌舞、仪式等形式展示。京歌《走向复兴》+说唱《并肩前行》,歌曲主要从建党、改革开放、“十四五”计划、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历史节点为出发点。

  亮点四:仪式丰富 齐文化节开幕及各项揭牌仪式

  今年的齐文化节内容丰富多彩,秉承“泱泱齐风”主题,除了开幕式外,还有北京大学临淄考古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山东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学实习基地揭牌仪式、国家体育总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项目揭牌仪式、山东省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区暨山东省文旅康养融合发展示范区揭牌仪式等。

  亮点五:文化+旅游 讲好齐国故事,打造故都品牌

  临淄是齐国故都,齐文化的发祥地,也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起源地之一。齐文化作为齐鲁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中华文化的重要源头,是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宝贵文化滋养和精神动力,大力弘扬和传承齐文化是使命使然,亦是担当所在。

  这里诞生了姜太公、齐桓公、管仲、晏婴、孙武、蒲松龄等灿若星辰的历史文化名人,也诞生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商业传奇,留下了极其丰富的文化遗产。这里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人的旅游胜地,而如今兼容并包,现代开放的古城淄博更是别具新意,吸引着各地人们前来。

  泱泱齐风,浩浩淄水;群贤毕至,共襄盛会。齐文化正在以全新的方式发展、延续,让更多的人认识齐文化、了解齐文化、了解淄博。

  更多精彩精彩请关注12月10日,齐文化节开幕式!

[ 编辑:杨曼妮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7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