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中外艺术大师作品亮相齐文化节 波洛克、吴冠中、赵燮艺术展12月10日开幕

2021年12月10日 10:23:38 来源: 淄博日报

  12月10日,中外艺术大师波洛克、吴冠中、赵燮艺术观摩展作为第18届齐文化节的重头戏将在中国美术家协会齐鲁美术馆举行。

  波洛克(1912-1956)是20世纪美国抽象绘画的奠基人,他发明了“滴画法”,成为开宗立派的抽象表现主义大师,他的作品被视为二战后新美国绘画的象征。2006年他的作品以1.4亿美元成交,成为世界最贵艺术品成交纪录,本次共展出作品近30件,是首次亮相中国。

  波洛克作品

  吴冠中(1919-2010)是享誉海内外的现代绘画大师,其艺术融通中西,是当代艺坛中的奇观,他力图运用中国传统材料工具表现现代艺术精髓,探求中国画的革新,善于将诗情画意通过点、线、面的交织体现出来。喜欢简括对象,以半抽象的形态表现大自然音乐般律动的相应心理感受,即具东方传统情趣,又具时代特征。本次展出作品近40件,横跨三十年。

  吴冠中作品

  赵燮师承吴冠中,在其画风基础上追求浑然天成的艺术风格,并取笔名“天成”。上世纪九十年代探索“天成画派”,吴冠中给予高度评价和支持,先后题词:“美在天成,艺在创新”等,近些年来又借鉴波洛克抽象表现主义艺术精华,形成独具东方神韵的抽象艺术风格。2000年担任中国文联现代艺术研究院首任院长,2006年任中国抽象艺术研究院院长,2018年任美国波洛克基金会副会长兼中国区主席,是中国抽象艺术重要的推动者。多年来为中国抽象艺术进入国际舞台作出重要贡献。2005年当选中国十大英才,2021年当选全球十大美术大师。本次展出其与吴冠中合作的精品及个人油画,国画、版画、陶瓷、装置艺术作品100余件。在展出经典传统作品的同时,其别致的拥有国际艺术语言的潮玩艺术品也引起了年轻观众的喜爱,由中国美术家协会齐鲁美术馆投资创建、由已故书法泰斗启功题写馆名的赵燮艺术馆,同时举行开馆仪式。赵燮艺术馆位于临淄区齐都文化城中国美术家协会齐鲁美术馆区,赵燮艺术馆的落户为淄博增添了国际艺术符号。

  赵燮作品

  据了解,开幕式上赵燮将续作波洛克1.4亿作品,在波洛克代表作《1948第5号》的版画作品上进行深化创作,现场进行作品的最后收官,横跨七十年的合作,颇具历史和现实意义。此幅作品将留在淄博永久陈列展示。

  艺术大师珍品首次亮相齐文化节,赵燮艺术馆落户淄博,这是淄博市持续深化文化赋能的新成果。随着今后抽象艺术与陶瓷、抽象艺术高等研究院等陆续落户,以及系列活动的举办将进一步助力淄博文化名城建设。

[ 编辑:杨曼妮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9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