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杨守伟:1029个孩子的“妈妈”

2022年01月19日 18:57:55 来源: 山东省总工会

  1月18日晚,由山东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民政厅,潍坊市委,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承办的“齐鲁时代楷模”举行发布仪式。来自潍坊市儿童福利院的副院长杨守伟被授予“齐鲁时代楷模”称号。

  荣誉称号的背后却是她21年来的付出:21年间,有1029名孤弃儿童扎进自己怀里,用稚嫩的童音喊过“妈妈”;467个孩子在自己的注视下,学会说话、吃饭、走路,治好病,被收养,有了自己的家。

  这名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女性用大爱铸就了生命的容器,里面溢满希望、勇气和坚强。

  时间回到2000年,时年29岁的杨守伟对这份工作曾有过轻松的想象:不过是看孩子,能难到哪里去呢?

  多年后,杨守伟仍然无法忘却第一眼看到这些孩子时的震撼,孩子们的病情、形象远远超出意料——重残率超过90%,唇腭裂、脑瘫、脑积水、肛门闭锁、先天性心脏病、手足畸形等,都是常见病,甚至还有艾滋病、梅毒、甲肝、乙肝等传染病。喂饭喂奶、把屎把尿、值班守夜,杨守伟和同事们的工作细碎平常却不无风险。

  究竟能不能干好?杨守伟心里实在没底。最初被分配至夜班,杨守伟开始护理20多个孤残孩子,此起彼伏的哭闹声,来不及处理的便臭,常常搞得措手不及,不仅如此,还得一刻不停地转圈查看,整夜提心吊胆,那时的她总盼着快点天亮。

  不是没有过彷徨,甚至退缩。当精疲力竭的杨守伟倚坐在孩子们的床边,听着均匀的鼻息,当孩子们对自己喊出哪怕含糊不清的“妈妈”,杨守伟的心立刻变得柔软:“既然他们拿我当妈妈,我就要给他们一个温暖的怀抱,让他们成为有妈妈心疼的宝。”

  15年前,第一眼看到晓玉时,杨守伟揪心地痛:孩子的眼皮外翻,眼珠通红,全身上下几乎每寸皮肤都翻裂起来,一片挨一片,如同鱼鳞一般,下边到处是血口子,密密麻麻,很多还化了脓,血水、脓水混在一起,发出呛鼻的味道。

  医生说,晓玉得的是罕见的鱼鳞病,这是基因突变导致的皮肤病,无法根治,只能通过细心护理缓解病情。

  查遍资料,却没有找到具体护理方法,杨守伟索性自己摸索:勤给晓玉洗澡,捧着温水,一点一点地洒在身上,让皮肤逐渐适应温水带来的刺激;每天涂3遍药,凡是开裂的皮肤,都要轻柔地涂抹到;为避免浮起的“鳞片”扯到皮肤,都要尽早剪掉……

  经过一年多精心护理,晓玉身上的一个个伤口开始愈合,鱼鳞状的皮肤逐渐脱落,身上许多地方有了正常肤色。有一天,杨守伟正给晓玉洗澡,她突然抬头叫了一声“妈妈!”杨守伟顿时愣住了,那声“妈妈”是那样清晰,原来孩子会说话!

  随着身体状况好转,晓玉学会了唱歌跳舞,性格变得开朗起来,在福利院生活8年后,被爱心家庭收养。抚摸着晓玉养父母寄来的照片,杨守伟难以抑制思念的泪水,后来因为实在太想孩子,便强迫自己不再看照片。

  事实上,福利院更像一个加油站,越来越多的孩子身心蓄满能量,通过领养方式,从这里回归社会。这是值得高兴的事,可对护理员妈妈们则意味着一次次痛心的离别。

  5岁的青芸被领走时,用全身力气扒着车门,拼命喊:“妈妈,你别不要青芸了!”杨守伟和同事们不敢往楼下走,只能躲在窗帘后一个劲儿地哭。每当送走一个孩子,护理员妈妈们好几天不说一句话,只是不停地拖地,一直拖到胳膊酸了,直不起腰,还不愿意停下来。

  考虑到养父母的感受和孩子的成长,杨守伟和同事们定下一条不成文的规矩:狠下心来,想尽一切办法,把儿童福利院的经历,把自己和孩子的过去从心里删除。彻底抹去孩子们和妈妈的所有记忆,是妈妈们能送给孩子的最后一件礼物。

  作为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这些年,杨守伟走进社区、企业、政府机关,用自己亲历的故事,让更多人了解、走近并关注孤弃儿童,“我们是党和政府爱的传递者”。回到孩子们中间,她会把外面世界传递的爱心一一讲给孩子们听,尽管他们中大多数其实听不懂。(田国垒 葛红普)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278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