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张合礼:600公里高速磁浮“焊”出人生新高度

2022年01月21日 14:40:36 来源: 山东省总工会

  日前,山东省总工会融媒体中心与省总工会生产部决定联合组织“走近齐鲁工匠”专题报道,拟对第四届齐鲁大工匠、齐鲁工匠事迹进行多媒体、全覆盖宣传。2022年1月13日起,山东工会网开设《第四届齐鲁(大)工匠风采录》专栏,陆续报道齐鲁大工匠、齐鲁工匠的先进事迹。

  10余年的勤学苦练,他带领团队在高速列车车体制造方面先后完成创新攻关312项、改善提案1415项、作业要领书1057项、先进操作法37项、专利42项、论文173篇,500多辆高速列车在他们的焊弧光芒中驶向祖国的四面八方。

  从时速200公里动车组,到时速380公里“复兴号”,再到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他领衔的高技能团队为我国高速动车组车体的焊接试验、技术攻关、数据分析提供了保障。

  2021年12月20日,在“匠心筑梦·技能报国”2021齐鲁大工匠颁奖典礼上,他再次迎来人生的高光时刻,光荣当选“齐鲁大工匠”。

  他,就是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电焊工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张合礼。

  1985年出生的张合礼,作为中国中车首席技能专家,除了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还曾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中国中车高铁工匠、青岛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说来让人难以置信,身为高铁焊接大师的张合礼,竟然是从厨师岗位上半路出家。2001年,初中毕业的他来到青岛,在一家技工学校附近的饭店做厨师,慢慢地和经常前来光顾的技校老师熟悉起来,并在老师的鼓励和建议下,报名到技校半工半读。一边在饭店工作,一边在学校学习,张合礼像一部高负荷运转的机器,一连坚持了好几年。2008年,青岛市第十届职业技工大赛中首次设置焊工学生组环节,在校表现优异的张合礼和其他8名同学代表学校前去参赛,一路过关斩将,最终问鼎冠军,并由此被中车青岛四方公司看中,从此走上全新的人生之路。

  能吃苦是张合礼身上最为显著的特点。2011年,他远赴德国,代表中国工人参加中德焊接对抗赛。期间,他又拿出当年既当厨师、又当学生的狠劲,在实训基地从早上6点训练到晚上10点半,回到住处继续进行理论总结和学习,每天只休息三四个小时,并将这样的状态一连保持了将近4个月,最终在大赛中折桂。

  2017年,600公里高速磁悬浮在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研发试制。张合礼接到新任务,带领团队负责获取焊接数据,为技术部门提供数据支撑。一列磁悬浮车体上有近上万条焊缝,每条焊缝都要有详细对应的数据支撑,例如焊接电流、电压、速度、焊接角度、焊接热输入等,共近20项。同时,由于运行原理不同,磁浮列车的底架由传统的框架结构转变为承担着整车所有电气设备、悬浮模块安装的夹层结构,且全部接口尺寸公差必须控制在0.5mm以内。焊接结构“X型铰接安装座”为夹层结构中最重要的部件之一,承担着传递磁浮牵引力的作用,磁浮列车从静止到加速,牵引力远超常规高速动车组,所以对“X型铰接安装座”的焊接接头性能提出了前所未有的严苛要求。

  面对一系列新挑战,作为焊接技能领衔人,张合礼主动担起此项技术攻关的重任。他一边进行焊接验证,一边查阅工艺资料、钻研图纸,反复对安装座的焊接参数进行探索。短短数天时间,验证铰接座结构试验件高达数十套,从中验证出最具成效、安全可靠的焊接参数,出色完成了技术攻关任务。

  2021年7月20日,由四方机车公司承担研制的世界首套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成功下线。对张合礼来说,这是无数个夜以继日执着技术攻关的最好表彰。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282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