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刘昌衡:打造高层次创新人才“集聚地”

2022年01月24日 11:12:53 来源: 齐鲁晚报

  “科技创新单靠几个人、散兵游勇式的几个月,是不可能解决制约行业产业发展瓶颈的,创新需要强大的团队,几年、十几年坚持不懈努力,才有可能成功。”山东省人大代表、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总工程师刘昌衡建议,通过顶层设计、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建制化优势,通过优化人才引进、财政保障、绩效考评等,打造高层次创新人才“集聚地”。

  刘昌衡说,山东提出“十四五”期间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组织实施一批标志性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平台,全力打造战略科技力量,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省科学院作为全省最大的综合性自然科学研究机构,致力于打造省级战略科技力量,聚焦于解决重大科学问题、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催生变革性技术,建设与山东省乃至国家战略需要相匹配的前瞻性基础研究新高地。

  “我省亟需建设一支强大的省级科技力量。”刘昌衡建议,围绕人才培养、引进、评价、待遇、使用、激励等关键环节,创设更具竞争力的人才政策,加大柔性用才、项目引才力度,特别是采取针对性邀约、量身定做等方式引进顶尖人才,广泛吸纳优秀青年人才,健全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合理容错机制,打造高层次创新人才“集聚地”。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294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