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昃秀花:瓷器上雕字画 要把这手工艺传下去

2022年01月25日 10:48:19 来源: 齐鲁晚报

  “很少有干的了,因为很辛苦,回报也少。让大师们多带徒弟,把好东西传下去,培养一批‘大国工匠’……”见到山东省人大代表、中国手工艺大师昃秀花时,她刚从淄博市博山区政务服务中心回来,申请以她名字命名的艺术研究所升级为艺术研究院。这几年,昃秀花不断呼吁调动年青一代从事传统工艺的积极性,推动齐鲁优秀传统文化在创新中传承下去。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杨璐 刘振宇       

  做主播吸引年轻人

  年近六十岁的昃秀花没想到,有一天自己做起了“网络主播”。在短视频平台开设账户,打造“在线创新工作室”,宣传推介刻瓷艺术。

  “现在刚刚上线,慢慢见到效果了,网上年轻人多,想让更多人了解。”昃秀花介绍,刻瓷是用刻刀在瓷器釉面进行书画雕刻,刻瓷集绘画、书法、刻镂于一身。最早的刻瓷可追溯至秦汉时期,当时出现剥凿瓷釉的方法,称为“剥玉”。

  伴随着叮叮当当的敲击声,昃秀花的刻瓷生涯已走过了36年,她创作的《聊斋》系列在全国第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评比中荣获金奖,这是刻瓷第一次捧回金奖,为刻瓷这门艺术“正了名”,成为刻瓷行业的学术带头人。

  小小的刻刀,注入了昃秀花的无数心血,在开门授徒的过程中,她将自身技艺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每位徒弟,现在很多徒弟都成为省级工艺美术大师,逐渐成长为淄博市乃至山东省刻瓷艺术的骨干力量。

  但现在社会上知道刻瓷文化的青年人越来越少,她的徒弟以70后居多,80后、90后的身影很少。

  不久前,昃秀花刚刚被淄博市职业学院聘请客座教授,专题讲授刻瓷相关课程。近期,研究所正与职业学院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对接,详细商讨课程设置和相关领域人才培养计划,研究将创新工作室列为淄博职业学院课外实训基地,以培养优秀刻瓷人才。

  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作为从农村走出来的人大代表,昃秀花很关注乡村振兴,特别是乡村文化振兴。她多次到淄博市博山区源泉镇麻庄村调研帮扶,希望蹚出一条特色发展之路。

  “这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村落,而且还有红色文化的传承,这些都是非常好的乡村旅游资源。”早在2018年5月,昃秀花就参与启动了“山东省传统古村落申请计划”,从历史底蕴、自然资源、人文沉淀等方面入手,深入挖掘村庄亮点、特色,并成功入选“山东省第五批传统古村落”。

  随后,昃秀花又实地调研产业发展及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并到麻庄唐槐、南庙、北阁等有发展潜力的地点实地查看,推动落实好古村落保护各项工作。

  “当时麻庄村对仅一山之隔的‘开元溶洞’发展前景很羡慕,我认为时机已经成熟,找准产业聚力点,构建乡村游综合体。近几年来,仅博山区就有五阳湖、如月湖、和尚房、中郝峪等一系列乡村游景点成型,几乎每个乡镇都有意发展乡村旅游,但因为旅客黏性不够,经常出现‘叫好不叫座’、长期发展乏力等窘境。”昃秀花认为,把游客吸引来仅仅是个开始,如何打响“乡村游”这张牌,让城里的游客住得下、买得走、下次还想来,才是发展的关键。

  昃秀花经过调研发现,麻庄村因为独特的地理优势,几年前就开始发展猕猴桃特色种植,如今全村近90%的耕地都种植了猕猴桃,顿时有了以“猕猴桃产业”为“梧桐树”,引来“乡村旅游”这只“金凤凰”的发展思路。

  2020年,昃秀花找到了一批志同道合的北京专家,到麻庄村调研查看猕猴桃储藏及冷链运输等情况。目前,村集体产业发展正沿着“立足猕猴桃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的思路进行“全产业链”谋划和摸索。

  “文化搭台、产业唱戏,探索公司化运营思路已经打开,如何点燃这‘第一把火’事关麻庄村的乡村旅游事业发展的第一步能否迈好。”2021年5月,昃秀花多方奔走,推动举办了“麻庄村书画文化艺术节”。趁热打铁,又积极促成了“麻庄村唐槐农业专业合作社”成立,成功注册“麻庄唐槐”商标。

  “乡村文化振兴必须以产业为基础,这些有益探索也仅仅是奠定了发展的基础,如何才能让群众受益、集体发展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这就需要社会各界的有识之士加大对乡村产业的投入和支持,只有不断注入源头活水,才能将一个‘小水洼’浇灌成‘汪洋大海’。”昃秀花说。

  弘扬齐鲁工匠精神

  履职四年来,昃秀花围绕弘扬齐鲁传统手工艺、推进乡村振兴、推动老工业地区转型发展等方面,累计提出建议十余件,并得到省内相关部门的认真解答反馈。

  2022年山东省两会召开,昃秀花精心准备,认真撰写代表建议,今年她依然聚焦传统手工艺的发展。

  昃秀花表示,工艺美术行业在多重因素冲击下,创新能力不足、产业化水平不高的弊端日益显现,再加上人才梯队建设力度不足,导致不少传统工艺美术细分行业比较困难,发展前景堪忧。

  “尽管各级政府一直强调对传统工艺进行保护甚至挽救,很多品类也列入了各级非遗名录,但内生动力不足。传统手工艺要想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得和市场接轨,加快产业化进程,让干这行的人不仅养活自己,还能有不断创新的动力,这样才不会被淘汰。”昃秀花建议,进一步加强政策导向,加快传统工艺美术产业进程,完善行业创新发展生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弘扬齐鲁工匠精神,在更高水平上推动提升传统手工艺行业整体发展水平。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297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