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尹星:做一名永不褪色的“地铁工匠”

2022年01月27日 18:53:36 来源: 山东省总工会

  1994年参加工作,26年来扎根一线大胆实践,他用领先一步的创新精神筑就工匠丰碑,用踏实奋进的脚步丈量青岛地铁“畅达幸福”之路。他就是全国劳动模范、齐鲁首席技师、齐鲁工匠、青岛地铁运营分公司工程车辆检修工——尹星。

  尹星心无旁骛,致力轨道技术研究。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是他对待工作的态度。针对地铁车辆和工艺设备运行中暴露的问题,以及一线检修中工装设备上的短板,尹星在工艺改善、先进操作法等方面进行总结提炼,完成科研项目50余项,发表技术论文35篇,编制工艺标准10部,制定故障培训教案50余项,获得国家专利12项。

  尹星和工友们探讨问题时经常说,面对各种困难,不要等着“给答案”,而要主动“解方程”,只有主动去解决问题,我们才能成为设备的“主人”。他主导实施的技术创新项目《运行监控系统在青岛地铁工程车上的应用研究》,在行业内产生了较大影响,国内多家公司前来调研,多家地铁公司已实现了安装应用,推广应用价值1000多万元。他参与的《智能检测机器人在电客车检修中的应用研究》,成功将智能化融入到轨道交通列车检修作业中,践行了“传统人工”向“智能高效”的转变,助力青岛地铁实现“智慧地铁”的发展目标。他和团队自主设计研发的《地铁列车电气元器件综合试验台》《电客车一系叠层橡胶弹簧调整辅助顶升工装》等小工装和专用设备,大幅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实现了“小偏方大功效”。

  通过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提高,尹星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城轨行业车辆设备检修的行家里手。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尹星认为,作为一名检修技师,必须要将自身掌握的业务、本领传授给更多年轻员工,助力更多工友成为能工巧匠。

  为此,做事一向雷厉风行的尹星开始“大展拳脚”。他走遍了青岛地铁的各个车辆段,与员工座谈交流,了解员工技能薄弱环节,制定培训授课方案,相继组织实施了专业技能实训、技师讲堂30余场,将原本枯燥乏味的专业知识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向青年员工倾囊相授。他自成一派的“尹氏教学”,成为了年轻员工追捧的“网红打卡课堂”。

  2018年2月,青岛地铁集团尹星技师工作站成立,成为山东省城市轨道交通行业首家技师工作站。尹星是“优秀师傅”,培养徒弟中既有“青岛市劳动模范”,又有全国轨道交通行业“维修能手”,团队成员共获得市级以上荣誉奖励10多项,他和徒弟们共同成就了“劳模师徒”的佳话。截止目前,他所带领的工作站和劳模创新工作室,共产生省劳动模范1人、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2人、山东省创新能手1人、青岛市劳动模范1人、齐鲁首席技师1人、青岛市首席技师3人、青岛市突出贡献技师1人、青岛市技术能手3人。

  青岛地铁尹星技师工作站经过多年的摸索前行,得到了快速发展,先后升级为“齐鲁技能大师特色工作站”“青岛市尹星劳模创新工作室”。他用5年的时间打造了一张属于青岛地铁的靓丽名片,每年都有很多公司内外的团体前来“取经”。目前,仅公司内就成立了10多个人才培养平台和创新平台,较好发挥了辐射带动作用。尹星积极参加“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听课人数达到1000多人,受到青岛技师学院、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师生的一致好评,让工匠精神在校园“开花结果”。 (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306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