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张富斌:焊花中熔炼“工匠精神”

2022年03月11日 17:35:49 来源: 山东省总工会

  张富斌,临沂市技师学院焊接一体化教师,焊工高级技师。他用赤诚的“匠心”追逐梦想,6年参加了21场国内、国际焊接大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在平凡的岗位上成就了不平凡的人生,先后荣获“山东省技术能手”“第二届山东省青年技能形象大使”“全国技术能手”“齐鲁工匠”等荣誉称号。

  “任何职业、岗位都有艰辛、不容易,只要能够坚持、肯付出、愿意奋斗,就一定能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创造出精彩的人生。”在实训车间,张富斌在给学生们指导焊条电弧焊操作技巧的间隙,动情地向大家讲述自己的人生感悟。这一方小小的工作间是他人生梦想的起点,从学生变为老师,他用了7年时间。

  2013年,16岁的张富斌初中毕业,慕名来到临沂市技师学院学习焊接加工专业。入学没多久,他就了解到在校表现突出的学生,有机会进入实验班接受重点培养,在高强度的学习和实践下,他通过考核如愿以偿地进入实验班。“夏天的时候,我们训练穿着特别厚的工作服,面对着2000多度的焊点,那种感觉真是酸爽。”说起自己在训练中的大小困难,张富斌语气轻松,丝毫听不出半点埋怨。他明白,想把焊接技术练好,在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小伤都是必须经历的。干焊接容易被弧光打眼,造成眼睛疼痛,睡不着觉,有时焊接电弧产生的强烈紫外线会灼伤他的皮肤,疼痛难忍,但张富斌从没想过放弃。

  2014年,张富斌接到选入焊接技能大赛培训中心的消息,他既激动又紧张。接下来的日子里,没有节假日,没有休息天,有的只是每天一身湿透的工作服。焊接车间和指导教师见证了张富斌从陌生到熟悉再到精湛的焊接技艺提升。手上的口子,手背上、胸膛上一个个烫的伤疤,见证了一个农村孩子不怕困难、勇于争先、为国争光的决心和信心。

  2017年,在中德山东巴伐利亚产业工人焊接技能大赛临沂市选拔赛中,张富斌拿到了参加山东省选拔赛的入场劵,并以第9名的成绩有幸入选国家队。“决赛在德国慕尼黑进行,中方选手穿着胸前绣有鲜艳五星红旗的黑色比赛服,换上衣服的那一刻,自豪感油然而生!”张富斌说,最终他以精湛的技术和高超的能力突破自我获得银牌。

  2018年3月,勇于进取的张富斌,参加了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山东省选拔赛,获得第1名,被省人社厅授予“山东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同年6月,他代表山东省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获得第8名,入选国家集训队;7月,张富斌参加2018国际焊接技能竞赛,获得金奖。2019年6月,参加了第十四届全国工程建设系统职业技能竞赛,获得金奖,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学习焊接专业6年,张富斌时刻秉承“工匠精神”,努力钻研攻克技术难题,不仅把焊接当成一种兴趣和爱好,而且掌握了一手令人可望而不可及的焊接绝活。平焊、横焊、立焊、仰焊,样样得心应手,所焊接产品达到“一次干对,一次干好”的完美境界。

  2018年,张富斌谢绝了多家企业的高薪邀请,光荣地成为了临沂市技师学院的一名教师。在教学工作中,他始终以一名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刻苦钻研专业知识,苦练技能操作本领,积极探索研究焊接技术新工艺。他先后解决了焊条电弧焊仰焊起弧端偏弧问题、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药芯焊丝159管45度固定焊熔池整体下坠问题、铝管焊接内部气孔等焊接工艺难题,改造等离子自动管道坡口机,提高了加工效率,保证了加工质量,降低了加工成本。

  在他精心的辅导下,他的学生在多次比赛中取得了许多荣誉。2019年11月,他指导学生参加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临沂市选拔赛包揽前七名;2019年12月指导学生参加首届上海合作组织国家职业技能大赛,获得二等奖;2019年12月指导学生参加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包揽前三名;2020年8月,指导选手参加第七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临沂市选拔赛,获得前两名。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461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