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田振东:“刀尖行者”33年铸“匠心”

2022年03月14日 21:42:55 来源: 山东省总工会

  从事港口大型机械电气维修工作33年,常年扎根港口生产一线,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凭借着对电气维修工作的热爱,追求卓越,精益求精,齐鲁工匠、山东港口日照港股份一公司电修工段长田振东练就了一身“精准维修”的绝活,被称赞为“维修达人”。

  “我就是一个技术工人,是港口的‘电小二’,哪里有故障,哪里就有我们维修人员的身影。”田振东谦虚地说。1989年,田振东进入日照港股份一公司,一直从事港口大型机械电气维修,终秉承“干就干最好,争就争一流”的工作理念,一干就是30多年。

  “电气维修是一项非常危险的工作,既有交流6000V强电,又有直流24V弱电,一旦疏忽大意就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因此我认为,电修工人就是‘刀尖上的行者’,工作中更应该谨慎、仔细。”田振东回忆说,1993年的夏天,他在维修过程中发生了460V电源相间短路,电容瞬间击穿,2只火球从电气柜电源开关处蹦出,整个电气房被照的通明,眼睛也瞬间“失明”,眼前出现五颜六色的色彩持续了将近20分钟。

  从那以后,田振东利用工余时间手绘一千多张设备原理图,把所负责的每一个设备1000多个零部件的品牌、数量、功能和安装位置都深深刻入脑海,这些也为他日后能够准确判断并处理设备故障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

  山东港口日照港开工建设煤炭码头时,码头一期的金属分离器是日本制造的,由于主板损坏导致无法使用,联系技术专家维修,个个都摇着头走了,都说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换整套分离器,大约要20多万元。田振东一咬牙接下了这烫手山芋,下定决心要啃下这块硬骨头。他带领班组技术人员不会就学,不懂就问,不明白就钻研,连续2个半月加班到深夜,经常吃睡在现场,就这样一点一点攻克,重新设计了线路板,自行购买元器件进行焊接,再造了一个新主板,而花费的材料费还不到2000元钱,一台就整整省了20万元。

  山东港口集团成立后,田振东始终坚定并践行着“技术领先、创新不断、高效保障”的设备管理理念。他先后主持并参与了大型设备技术改造21项,取得创新成果奖励121项,国家专利42项,累计节约维修费用980万元。

  曾几何时,一场突如其来的身体变故,让田振东有时间静下心来重新思考人生,面对未来:如何将自己的技能和经验分享给更多的年轻人。身体康复后,他立即投入到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和技师工作站的建设。2013年,“田振东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成为公司创新创效的“孵化器”,他作为负责人,带领班员先后为液压控制、电机维修、PLC和变频器调试等专业人员举办相关实训240余期,培训人员达3000余人次,累计培养岗位技术能手32名、首席技师、工匠等13名,带领创新团队获得国家专利128项。

  近年来,田振东先后荣获全国交通建设工匠、山东交通大工匠、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齐鲁首席技师、山东省创新能手、首届日照工匠等荣誉称号。(庞玉强 赵全会)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469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