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李秋峰:千凿万刻 坚守手工雕刻

2022年03月14日 16:48:16 来源: 山东省总工会

  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山东省特级陶瓷艺术大师、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秋峰的工作室里,摆满了刻好的作品,造型大小不一,琳琅满目。或写实或疏狂,一道道刀刻纹理中,三十七年的执着浸润其中。这里的每件作品,都由李秋峰亲手精雕细琢而成,在他眼中,这也是对“工匠精神”的最好坚守。

  高温彩绘 肌里刻瓷风采独到

  李秋峰出生于1964年。1980年,天资聪颖的他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淄博瓷厂艺术瓷分厂。这是一个名家荟萃、大师云集的企业,李秋峰在这里如鱼得水,手中的画笔和刻刀从此再没放下过,一握就是30余年。

  在一次艺术创作中,李秋峰偶然发现,在瓷器上借鉴国画大写意手法做画,肌里效果突出,立体效果明显,具有金石韵味,于是高温彩绘肌里刻瓷应运而生。先用彩绘大泼墨、彩泼等艺术手法,在瓷器上绘画,通过颜色自然流淌形成艺术效果,经过高温烧制后再刻瓷。如此作品既体现出浮雕的艺术效果,又有绘画的艺术效果。

  利用这一手法,他先后创作了肌里刻瓷《早春》《秋实》《香雪》《珍珠图》等艺术作品。这些作品在刻瓷艺术手法上运用“点刻”“线刻”“面刻”等技艺,将自然景象表现得淋漓尽致。他创作的高温彩绘肌里系列刻瓷在山东省陶瓷艺术创新展评中荣获山东省陶瓷创新一等奖。李秋峰也成为高温彩绘肌里刻瓷第一人。

  工匠精神 坚守手工雕刻精品

  李秋峰对于陶瓷艺术有一种近乎痴迷的追求,凭借着这种热爱和多年的努力,如今他的艺术水平已经在业界享有盛誉,在比赛中屡获大奖。

  随着科技发展,刻瓷也出现了机器制作的作品。对此,李秋峰不以为然。“机器刻瓷除了速度快,层次感、纹理,提按顿挫捻转的刀法一概都没有。虽然节省了时间,却失掉了精髓。”李秋峰说,尤其是刻瓷中的肖像系列,最能体现刻瓷的优势和特点。“就像去年国家领导人赠送给澳大利亚总理的肖像刻瓷,就是我刻的。通过捻转顿挫,突出色彩和明暗关系,更能显出层次变化,这都要靠不同的刀法技巧。”

  君子如玉 热情永葆艺术青春

  李秋峰惯用的鲁青瓷,色彩、质感均与玉器相似。也正因为如此,鲁青瓷深受李秋峰追捧。他的大部分作品,都用鲁青瓷来呈现。“这既宣传了淄博瓷种,其材质更与刻瓷相得益彰。”

  “只有耐得住寂寞的人,才能在艺术之峰上攀登得更高。”李秋峰说,“我还要干几十年,哪怕到了七八十岁,我还想继续干下去。”“刻瓷作品只要不损坏,千万年都不会改变,流传长久。这是作品的价值,也是艺术的价值。”

  在技艺传承方面,李秋峰融合现代陶瓷设计理念,教授刻瓷彩绘技艺,努力培养学生动手的能力,将刻瓷彩绘艺术不遗余力毫无保留的传授,多位徒弟已成为省大师或中级职称,被潍坊学院聘为客座教授。

  用李秋峰自己的话说,现在正是艺术青春刚开始的时候。艺术无止境,李秋峰正坚守着“工匠精神”,在这条道路上,一刀刀刻下属于自己的足迹。“陶瓷已经不仅仅具有陈设和使用功能,它身上还承载着思想,承载着文化涵义。”李秋峰说,“用陶瓷文化作载体讲好中国故事”。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69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