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高文平:将家传厨艺发扬光大

2022年03月15日 16:38:50 来源: 山东省总工会

  出身于烹饪世家的“齐鲁工匠”高文平,是聊城高级财经职业学校烹饪专业教师。从事烹饪工作34年,他练就了“绸布切肉丝”“整鸽快速抽骨”等技艺。如今,高文平积极投身教育事业,传授非遗烹饪技艺,将家传厨艺发扬光大。

  高文平的家传厨艺——义安成高氏烹饪技艺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百年老字号“义安成”品牌被山东省商务厅授予“山东老字号”。高文平承接家传厨艺,通过走访前辈地方名厨、召集老厨师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学习传统技艺、挖掘历史菜品。2017年5月,高文平在聊城高级财经职业学校成立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聊城义安成高氏烹饪技艺传习所”担任所长,积极传授非遗烹饪技艺,成立了“传统烹饪技艺传承创新平台”。至今,高文平已经收纳入室弟子60余人。他定期带领弟子走进社区、学校、酒店进行非遗烹饪技艺巡回表演。

  高文平还是公认的鲁西地方风味的继承人。2017年,高文平创办“义安成饮食文化博物馆”,展出汉代至80年代与饮食有关的藏品800余件。

  在精心挖掘传统烹饪遗产基础上,经过革新,高文平使地方风味菜品更能适应当今食客口味。经他革新创制的许多菜品多次在国际、国家级烹饪大赛中摘金夺银。2004年第十四届中国厨师节上,高文平制作的浮油鱼片、冬瓜三文鱼馄饨、空心琉璃丸子,被中国烹饪协会认定为“中国名菜”。2014年,高文平制作的空心琉璃丸子被评为“天南地北山东菜——十七地市代表菜评比”中的“聊城代表菜”。

  高文平还重视对传统饮食文化的研究。2004年8月,在中国国际美食节《鲁菜发展论坛》论文评选活动中,高文平所著论文《源远流长的聊城烹饪文化》荣获一等奖。近年来,他先后出版《东昌烹饪文化》《东昌饮食纵览》《锅沿飘逸的千年醇香》《百年义安成》等烹饪专业书籍,把聊城烹饪历史和技艺做了全面总结。他还参与制定了13款标准化鲁菜,被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认定为“山东省地方标准”,受到聊城市政府资金奖励。

  近年来,高文平还被评为全国优秀厨师、齐鲁首席技师、山东省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聊城市急需紧缺人才、山东省突出贡献技师、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十大模范传承人等,并被认定为中国烹饪大师、中国鲁菜烹饪特级大师,是全国餐饮业国家一级评委、全国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全国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山东省烹饪技术专家委员会聊城工作区主任、山东省服务业标准化委员会鲁菜分委员会委员。多次荣获“金厨奖”“中华金厨奖”等殊荣。(庞玉强 朱琳)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47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