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葛世杰: 实干出精彩 带电铸先锋

2022年03月15日 16:42:55 来源: 山东省总工会

  多年来,他扎根基层一线,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带电作业专家,完成了100多个低压台区、90多条线路及300多个客户工程的建设改造任务,累计完成各类带电作业2600余次,在平凡岗位上练就过硬技术、干出精彩业绩,成为了不起的电力工匠。先后荣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中央企业技术能手、山东省第四届“齐鲁工匠”、山东省齐鲁首席技师、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他就是葛世杰,国网郯城县供电公司城区供电中心副主任、“葛世杰共产党员突击队”队长。

  2006年,葛世杰脱下军装,换上工装,入职供电公司,被分配到输配电线路工区施工队。这项工作常年早出晚归、野外作业,爬杆立塔架电线,苦、脏、累是常态。

  “什么都想学、什么都想干!觉得这行的技术不甚难!”回想起刚入职时自己的无知无畏,葛世杰笑起来。

  看别人蹭蹭蹭登杆作业,熟练地如履平地,临到他自己,卡在半空中抱着电杆,像个树熊一样尴尬。除了基础技能外,输配电线路的理论知识更让他吃力。葛世杰下了决心,开启了自己的术业专攻之路。

  白天在施工现场向老师傅请教,苦练技术步骤;晚上在家学习专业书籍,熬到凌晨1、2点钟。实在不懂,第二天就去求助同事。凭着铆劲钻研、实干苦练,葛世杰的技术越来越好,在工程施工中成了不可缺少的得力干将。

  那些年,他参与建设完成了3个110千伏变电站10千伏配出工程的90多条线路,参与建设改造了100多个低压台区、300多个客户工程,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成了输配电线施工中的行家里手。

  机会永远垂青有准备的人。2011年,葛世杰考取了带电作业资质,成为公司首批带电作业人员。2015年,参加山东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一举夺得山东省10千伏架空配电线路带电作业(专业)个人第一名。

  2016年,他通过省公司选拔,参加了国家电网公司第二届不停电作业技能竞赛。备赛时,封闭集训连续进行了135天,白天是大量的业务操作、全方位的体能训练,晚上是学习一大摞的理论知识题。葛世杰稳住心神、扛住压力,全身投入备战,直到汗水浇铸成永不忘却的理论知识,凝固为操作熟练的肌肉记忆。高度集中地用心学习,使他在几个月之内两鬓斑白;超负荷地训练,让他曾经骨折的大腿时时隐痛;他没能陪护妻子的生产,没有见证儿子的出生,但辛苦付出却换来了专业上的收获,最终夺得绝缘杆作业法个人第二名。

  在抢修施工中磨练,在大大小小的技能比赛中精进,葛世杰的青春始终贯穿在激情昂扬的实干中。他取得了高级技师证书,获得了鲜花和荣誉,更有了勇挑重担的使命、传承奉献的责任、走在前做表率的决心和信心。

  人才是专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葛世杰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严管厚爱相结合,大力培养实用型人才。从电气理论知识到实践操作技能,形成一套完整的课程教材,他手把手传授带电作业中一口清、一杆准、一把刀技术流程,开展绝缘平台法、绝缘脚手架法等带电作业培训,编制10千伏架空线路不停电接火典型方案,提高作业人员带电作业接火技能。

  借助各种带电作业施工任务,他把队员拉到作业现场开展实战实操,打造出具有战斗力的全能型作业团队,培育出4对“黄金组合”,增强了高空与地面人员的互信度与默契度。他还提炼出“五行四力”班组文化,带动全员形成争做带电超人、争创带电特种兵的氛围。

  葛世杰还兼职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带电作业培训师,累计培训带电作业人员2000多人次。2019年11月,在全国电力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葛世杰作为省公司教练员,带领参赛队员夺得1个个人单项冠军的成绩。工作之余,葛世杰先后参与编写并出版《配网不停电作业典型事故50例》《10kV带电作业用绝缘斗臂车安全操作与保养维修》《配网不停电作业紧急避险实训教程》《电力作业体能训练》等书籍。

  不停电是带电作业的终极目标。为了建设一流现代化配电网,打造城市不停电示范区,他和公司专业部门协作,把电网相对薄弱的一个供电所作为试点进行探索。绘制了辖区全套10千伏线路单线图,为开展带电作业快速定位、判断现场坏境提前做好准备。在推进配网巡视、检修、消缺、抢修、业扩等全业务不停电工作中,积极拓展“四类作业”“微网发电”能力,持续开展“局部绝缘化治理”“老旧设备更换”攻坚行动,逐步消除老城区配电网网架结构复杂、无效联络偏多、负荷转供能力不足问题,为公司2021年打造不停电示范区提供了样板参考。

  “我们要敢于在带电作业中探索尝试、大胆借鉴。”在葛世杰的建议和带领下,公司率先应用绝缘脚手架带电作业法、率先在山东省县域内实现双臂机器人带电作业、率先形成了一整套安全、专业、成熟的中压配网不停电作业技术标准和作业规范,实现了配网不停电作业方法和作业项目的全覆盖。这些先行先试,直接扩宽了公司不停电作业的施工范围,提升了作业能力和作业效率,提高了供电可靠性和优质服务水平。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472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