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程平:一把焊枪演绎“兵哥传奇”

2022年03月23日 18:03:13 来源: 山东省总工会

  25年前,他放下钢枪,拿起焊枪,在电力行业的钢铁丛林里摸爬滚打、淬炼成才。25年后,他从一名优秀的退伍侦察兵变身为国内金牌工匠、国际焊接技术顶尖专家。这位在电力焊接第一线用青春、智慧和汗水演绎新时代“兵哥传奇”的人,就是“齐鲁大工匠”、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德州电厂焊工班班长程平。

  “都说当焊工苦,当过兵的人都知道,当兵的最不怕苦。”说起25年的焊工生涯,程平感慨万千。1995年,程平从一名退伍侦察兵转业到华能德州电厂工作,最初两年他在检修班工作,1997年开始接触焊接工作,并一下就爱上了这个极具挑战性的工种。为了迅速提高焊接技术,程平常常利用业余时间苦练焊接操作基本功,学习专业知识。别人练2个小时,他就练6个小时。别人下班很久了,他还在继续看书学习。长时间的焊接操作让他的脸被烤得一层层掉皮,眼睛酸胀,身上被喷溅的焊花烫出了一块块疤痕,但他丝毫不觉得苦。

  2013年,在6号炉中温再热器抢修中,程平又一次扮演了“侦察兵”的角色,爬进了仅40厘米高15米长的狭小缝隙内。里面高压管道交错,程平趴着焊接十多个小时,成功找到漏气管道并消除了漏点,避免了四周管屏大面积破拆,为机组抢修赢得了时间。

  靠着第一个十年打下的扎实基础,每当遇到令人头疼的焊接难题,程平都抢着上,和同事们完成了许多急、难、险、重的焊接任务。2018年,德州市的供热管道发生了泄漏,程平临危受命,钻进管道,从夜里12点一直工作到早上8点,在泥水中蜷缩着身体连续焊接8个多小时,成功堵住了漏点,恢复了供热。

  2020年春节期间,为确保山东省重点项目——华鲁恒升126亿元绿色化工项目工业用汽,确保节后按期复工复产,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在施工人员无法到厂、工期严重受阻的情况下,程平带领三名突击队员,连续奋战五昼夜,用掉焊条240公斤,提前一天完成既定目标。渐渐地,程平完成了从“兵哥”到“焊将”的蜕变。

  2017年,作为中国华能集团首届工匠创新工作室之一——程平创新工作室挂牌成立。创新工作室成员高级技师4人、研究生1人、高级工程师2人,外聘技术指导博士后团队2人。4年来,程平带领他的创新团队先后攻克了20多项焊接难题。他改进的火力发电厂EH油管高频震动下超级不锈钢焊接新工艺,经过多年的检验,设备始终稳定运行,没有发生过一次裂纹、渗油、断裂造成停机事故。先后获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5项,获得省部级职工创新奖3项,发表国家级论文6篇,获国际焊接技术论文大赛三等奖。献。

  随着新能源建设的快速发展,程平又将探索的目光延伸到新能源等更加广阔的领域。2021年3月,他在风电机舱狭小空间内,采用冷焊工艺,连续奋战50个小时,成功修复风机刹车卡钳球墨铸铁底座,一次性为企业节约资金50多万元。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25年来,程平先后荣获 “齐鲁金牌职工”“中央企业技术能手”“全国电力技术能手”“山东省劳动模范”“中央企业百名杰出工匠”“齐鲁大工匠”等50多项荣誉。 (庞玉强 张荣宝)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496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