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栾洪文:水质检测一线的“全能战士”

2022年03月25日 09:35:00 来源: 山东省总工会

  栾洪文,青岛市供水水质监测中心副主任,高级技师。30多年来,她扎根水质检测一线,练就了快速、准确检测水质项目及特殊水样的绝技,曾连续三次夺得青岛市职业技能大赛水质检验工第一名,获评山东省首席技师、山东省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被推选为山东省人大代表,2021年12月获评齐鲁工匠。

  19岁那年,栾洪文来到了供水监测中心成为一名水质化验员。这是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青岛监测站,负责青岛市三大水源、3座水厂的出厂水及青岛市区90个监测点的水质检测和跟踪,同时承担着全市供水水质公示的监督检测和全国及省内水质督察任务。怀揣“让市民喝上最放心的水”的梦想,栾洪文很快就适应了这个整日跟瓶瓶罐罐打交道的工作岗位,并逐步成长为水质检测领域的一名“全能战士”。

  栾洪文从每一项实验做起,以高度的责任心虔诚地对待自己检测的每一滴水,经她之手的化验有数万次,从未出过差错,被誉为水质检验的“问不倒”和“一测准”。过硬的本领源于几十年如一日的钻研和勤奋,拿她自己的话说,就是“薄发源于厚积”。

  作为水质检测专家,栾洪文多次为水质检验工技能大赛出题并担任现场裁判,特别是在2020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技能大赛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选拔赛中被邀请担任“水处理技术赛项”裁判员。

  为发挥劳模工匠的示范引领作用,公司成立了以她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2016年栾洪文劳模创新工作室被省总工会命名为山东省劳模创新工作室,2020年被市总工会命名为栾洪文大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近年来,借助平台她发挥传帮带作用,通过“技能大练兵” “送检测进社区”等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让更多一线员工根据自身特点参与进来,在技能实践中提升各自水质检测水平。目前,培训学员先后获得全国住建行业技术能手、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青岛市工人先锋等荣誉称号。(李绿林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496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