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聊城市总工会推动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实打实

2022年03月29日 18:06:58 来源: 山东省总工会

  “俺今天才知道国家有这么多维护女职工权益的法律和政策,谢谢聊城市总工会给我们送来了‘定心丸’,我们工作的干劲更足了!”山东省聊城市百世快递分拨中心操作员李秀玲高兴地说。

  日前,聊城市总工会工作人员前往市百世快递分拨中心,向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宣传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法律法规,赠送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宣传图册和聊城市女职工主题阅读活动优秀作品选编,受到女职工的热情欢迎。

  据介绍,3月份以来,聊城市总工会多措并举,深入开展工会系统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全面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打造维权行动立足点。3月,聊城市总工会在全市工会系统开展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根据女职工维权需求重点,分五个主题周开展:女职工权益保护知识竞赛周、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维权服务周、女职工劳动安全卫生知识普及周、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主题宣传周和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律监督周。

  补足法律知识薄弱点。聊城市总工会发布《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相关法律法规(节选)》电子汇编,组织全市女职工积极参与全国女职工权益保护知识竞赛,提高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知晓率、普及率。组织收看女职工“四期”保护、职业病防治、“两癌”防治、疫情防护等线上讲座,提高女职工劳动安全健康意识。在女职工较为集中的窗口单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企业等场所,集中开展女职工劳动法律宣传,推动女职工权益保护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筑牢工作场所支撑点。利用工会微信公众号、齐鲁工惠APP等平台,推出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专题,以调查表、宣传片、动漫微课、电子书、宣传挂图等女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围绕理念态度、职业发展、生育保护、照护支持、工作安排和职业健康友好等六环节,广泛宣传、推动用人单位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为女职工营造良好工作环境。

  找准权益保护关键点。发挥工会工作考核和工会系统荣誉选树工作“导向标”作用,将签订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列入工会工作年度考核和荣誉选树资格审查内容。发布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范本,推动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与集体合同要约、协商、签订“三同步”。运用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意见书和建议书等手段,协调推进侵犯女职工权益问题处理和整改落实,监督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的协商、签订和履约情况,不断提升工作实效。

  彰显巾帼建功闪光点。3月,聊城市总工会通报表扬45个集体为“聊城市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55名个人为“聊城市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激励全市广大女职工建功新时代,彰显新作为。(田国垒 魏玲云 葛红普)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513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