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谷大伟:从技术“小白”到“齐鲁工匠”

2022年03月30日 19:22:46 来源: 山东省总工会

谷大伟(左一)与同事交流

  “这里的工艺我觉得改成线切割的方式更好一些,能够提高合格率……”近日,笔者见到谷大伟时,他正在以他名字命名的职工创新工作室和工友们进行一场“头脑风暴”,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天都在上演。正是因为这股钻研的劲头,工作20余年间,谷大伟从一名稚嫩的技术“小白”成长为今天的“齐鲁工匠”。

  1999年,18岁的谷大伟中专毕业后进入光威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工作,机械加工枯燥乏味,又在生产一线,谷大伟却一干就是20多年。问起缘由,他说,每当工件在自己手里加工成合格产品,就觉得挺自豪,时间越长越离不开这一行。

  为激发谷大伟的创新才能,2017年,光威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投入近900万元打造了谷大伟职工创新工作室,为职工创新打造了绝佳平台。工作之余,职工们都爱聚集在这里搞点小革新、小发明,涌现出了许多“金点子”,为公司培养了一批技术骨干。

  在工友们心中,只要技术上有什么难啃的“骨头”,谷师傅总能想办法解决。谷大伟常说,人是在锻炼中成长的,只要用心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

  心于一艺,匠艺为精。多年来,谷大伟共设计工装胎具90余种,发表《浅谈机械加工工艺》等论文12篇,取得专利19项,先后荣获“威海市首席技师”“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山东省技术能手”“齐鲁工匠”“全国轻工大国工匠”等多个称号。(夏丽萍)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13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