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柳建厚:30载追梦“酿”就工匠型专家

2022年03月30日 19:09:28 来源: 山东省总工会

  早晨7点的青岛啤酒厂糖化工段,离上班时间还有1小时,他已经换好工装,打开电脑,认真检查生产数据有无异常、工艺标准是否执行到位。在确保没有问题后,他才满意地带好工具,开始车间巡检。他仔细观察着每一段管路、每一个阀门、每一台泵,全面检查整个糖化系统的运行情况,确保每一个锅槽都正常运转。

  每天这样不知疲倦地奔忙,早已成为他的日常,生产区上的每一个酒罐,每一段管路,每一个阀门都留下了他的手掌印。他以超出普通人的耐心、细致态度,超出普通人的发现问题、钻研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从一名普通酿酒工一步步成长为酿酒专家。他就是柳建厚,青岛啤酒厂酿造部糖化工段长,2021年底被山东省总工会评为“齐鲁工匠”。

  参加工作30年,柳建厚专注做好酿酒这件事,努力让每一批次、每一罐酒严格按照近乎苛刻的质量标准生产,用标准化工艺保证啤酒口味特色的一致性。

  “只要真正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人生一定会出彩。”正是凭借这种追求卓越的精神,技校毕业的柳建厚不断锤炼自己的技能。从第一次参加技能大赛的名落孙山,到青岛市第十三届职业技能大赛发酵工工种状元、青岛市第十四届职业技能大赛啤酒酿造工冠军。他不断提升着自己的专业技能,也收获了诸多称号:齐鲁首席技师、山东省技术能手、青岛大工匠、青岛市劳动模范、青岛市振超技能大奖、青岛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青岛市突出贡献技师……

  在柳建厚看来,把多年积累的经验和技能传承下去,带出更多高徒,是自己最大的责任。不管是班组的操作工还是新入厂的大学生,都要跟着他学操作、学工艺。而他也从未藏私,总是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经验和技术手把手教给他们,先后培养30多名岗位技术人才,其中1人获青岛市技能大赛冠军、2人获评青岛市技术能手。

  从操作工到班长、工段长,再到高级技师,柳建厚不断成长,技能不断提高,而他依然坚持着每天查看数据、在车间巡检的习惯。走在热火朝天的生产车间,听到徒弟们亲切称呼他“师父”,他笑着说:“作为一名工人,我要努力让自己优秀,而作为一名工匠,我还要带动身边的人一起进步,一起用工匠精神酿造青岛啤酒的魅力质量,用实际行动践行产业工人心中的强国强企梦。”(任鹤)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513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