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沂南县打造便民“爱山东”品牌

2022年04月12日 09:41:45 来源: 智慧齐鲁公司

  沂南县顺应群众办事需求,在“爱山东”政务服务平台上线集成化、特色化特色应用,以数字化赋能政务服务改革,提高了企业和群众掌上办体验。目前,临沂沂南分厅注册人数87.7万、日活跃度1.3万人次,位居全省前列。

  高频事项掌上办

  “我来帮您办”。为解决工程项目“来回跑、多次跑”的问题,借力移动端政务服务渠道优势,沂南县上线“我来帮您办”应用,推行“项目助手”跟踪办,线上实行一个项目一名助手,为企业介绍最新政策、理清手续目录、提供技术指导,对县重点项目提供“全天候、零距离、精致化”免费帮办代办服务,按下工程建设项目手续办理快进键。

  “双全双百”。2021年,沂南县在全省率先实施“双全双百”改革,将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各100件事整合为58个“一件事”。为进一步提升“双全双百”改革成效,提升掌上办便捷性,沂南县上线“双全双百”应用,集成个人、企业全生命周期中的高频事项,深受企业和群众喜爱。其中个人全生命周期有出生、教育、置业、婚育、养老、身后等12个服务场景,包含新生儿“一件事”、入学服务平台、退役“一件事”等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有企业开办、投资建设、企业变更、企业注销等6个场景,包含企业开办一窗通、工改网上大厅等服务。

  “一链办理”专区。将分散在多个部门、多个窗口的事项进行优化组合,打造“一链办理”专区,上线“我要开饭店”“我要开便利店”“我要开理发店”等20个“一链办理”应用,掌上填写一次表单、提供一次材料,就能完成多个事项办理。

  便民服务集成办

  “便民随心查”。整合社保、医保、公积金、不动产、企业信息、失信商户等查询服务,上线“便民随心查”应用,通过直观、简约的界面,向企业和群众呈现可查询的事项;通过简单、便捷的查询流程,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服务。目前,“随心查”成为了沂南分厅访问量最高的应用。

  “资格认定”。顺应年轻群体的需求,将教师、医师、护士、乡村医生等原本需要线下现场资格认定的事项,推出线上认定服务,只需通过“资格认定”应用上传所需材料,即可进行认定,资格证书快递到家。2021年,668名教师资格认定考生通过“爱山东”APP,实行材料手机上传、线上认定,掌上办理率达76%。

  “网点评选”。对全县范围内的15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在场所功能、服务态度等方面进行综合投票,评选出全县最美“政务服务网点”。截止活动结束,累计获得票数达60余万票,应用累计使用次数达177.68万次,极大提升了沂南分厅的注册量、日活数。

  部门应用便捷办

  “爱山东”+城市管理。推进县综合执法局公众号应用“广告牌匾备案”“随手拍”“违章停车”“失信商户查询”,上线沂南分厅,拓展线上办理渠道,让办理方式方便又简单。

  “爱山东”+文化旅游。为方便群众了解沂南全域旅游资源,推动县文旅局上线“旅游通”应用,集成景区介绍、线上导航、入园亮证等功能,本地用户通过“旅游通”出示通行绿码,免费进景区。

  “爱山东”+公共资源。为实现企业在手机上实时查询政府采购、工程交易、土地交易、产权交易等招投标信息,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公告栏目上线“爱山东”,使政务公开渠道更加多样化、便捷化。

[ 责任编辑:秦来玲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