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临沂市河东区行政管理局:构建“驿站办”

2022年04月12日 09:37:15 来源: 智慧齐鲁公司

  为加速“山东省十四五数字强省”目标的实现,临沂市河东区行政审批局分厅积极贯彻落实《山东省大数据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爱山东”有关工作的通知》(鲁数字〔2021〕7号)的要求,紧紧围绕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不断创新政务服务模式,构建了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新生态”——“驿站办”,并以“驿站办”建设为依托,总结出《打造“驿(一)站办”特色服务专区 树立基层政务服务河东经验》。

  河东分厅“驿站办”的政务服务模式创新亮点

  服务功能做“加法”,体验距离做“减法”。通过在“爱山东”河东分厅设置多个“驿站办”特色服务专区,将政务服务大厅建在了群众家门口,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同时,优化聚焦省市区各级高频政务服务,跨层级、跨部门应用一站覆盖。专区内集成了社保费缴纳、婚姻登记预约、机动车罚款缴纳、社保费通查等省级高频服务,同时接入了生育登记、购房入户等14件区域高频查询办理事项。实现了省市区级高频政务服务网格化、全面化、高效化、标准化的“随时办、随地办、随手办”。

  数据应用做“加法”,服务流程做“减法”。围绕群众办成“一件事”实际需要,结合分厅区域特点,积极推动政务服务流程再造、业务重构、规则重塑。将河东区“我要开理发店”“我要开便利店”等8件社区特色高频服务建设为一件事办理应用。同时,开通了村级受理平台,按照“村级吹哨、部门报道”的线上审批模式高效运行,确保所有下沉事项能够网上运行和办理,并依托数字分析处理技术,首创动态匹配当前最热、最符合现阶段用户需求的服务进行应用展示。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提升了基层用户的办事体验度、便捷性。

  线上线下做“加法”,响应时间做“减法”。依托“爱山东”政务服务平台,临沂市河东区行政审批局在线下为每个服务站点配备了电脑、复印机、智能自助终端、高拍仪等电子设备,在线上完成了“一窗受理”“秒批秒办”“RPA智能助手”以及“爱山东”APP独立运营分厅平台等软件的开发建设,所有驿站均接入电子政务外网,开通了村级受理平台,进一步提升智能化政务服务水平。通过这些线上线下“标配”,可以大大缩减办事群众的等待时间。

  营商优化做“加法”,服务壁垒做“减法”。结合企业、群众实际需求,深化“放管服”改革。在“驿站办”,线下5分钟就可以在家门口的自助设备上拿到营业执照。同时聚焦用户满意度和活跃度为核心目标导向,举办了“十佳驿站”评选等活动,构设了立体化评价机制。

  河东分厅“驿站办”政务服务模式的创新收效

  截至目前,“爱山东”河东分厅规划布局了100个基层政务服务“驿站”,首批30个村居“驿站”示范点已经建成投用。通过岗位轮训、专题培训、以老带新等多种形式,初步组建了95名驿站服务工作队伍。形成了涉及31个部门的977项事项目录,其中高频事项122项,一链办事项170项。总办件量达到50000余件,下沉事项平均减少办事环节20%,审批时限压缩40%以上,办理业务时限平均压缩50%,完成应用服务的优化升级提报61项,本级反馈处理回访率达到100%,月均日活跃度10万人次。 通过在“爱山东”河东分厅上线 “驿站办”特色服务专区,推动了数字技术与基层政务服务的融合,重新构建了使用体验更加高效便捷的互联网+基层政务服务“新生态”,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体验感。

[ 责任编辑:秦来玲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