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长岛:“一件事专区”促进移动政务服务效能提升

2022年04月12日 11:10:39 来源: 智慧齐鲁公司

  烟台市长岛综合试验区大数据服务中心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部署以及省、市公共数据开放等要求,大力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提供更多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全面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城通办、就近能办、异地可办,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相结合,聚焦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依托“爱山东”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积极探索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为企业和群众“掌上办事”提供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

  烟台市长岛综合试验区大数据中心在加强“爱山东—长岛分厅”建设的同时,实现虚实结合、虚实运行、系统整合的“双轨运行”机制,全面提高政务服务效率。

  曾经部门数据壁垒和堵点的存在,使企业群众办事需要奔波在不同部门,“办证多、办事难”等现象一直困扰着企业群众,长岛综合试验区大数据服务中心以“打造掌上政务”为使命,以“效率大提高、效能大提升”,以数据共享筑根基,让“数据多跑路”为目标,持续拓展“一件事专区”服务领域,收集企业群众心头事、身边事、烦心事、难办事,梳理改造后纳入“一件事专区”清单,提供更多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通过不断探索创新、拓展“爱山东”移动政务服务平台、优化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管理,持续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体验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是线下对接大厅特色服务,提升爱山东APP“掌上问”服务水平。特色服务即:窗口前办掌上问、掌上咨询、掌上告知,为近千名电话咨询、现场咨询的群众提供了“掌上问”使用服务,以此推动爱山东APP的应用,实行“并联审批”为200余户群众办理建房手续提供方便快捷的“掌问窗办”办结服务,对群众在大厅办理事项实行延时服务,确保群众来办事、好办事、办成事。

  二是线上构建“一件事专区”服务平台,提升“掌上办”服务效能。长岛综合试验区大数据服务中心依托“爱山东—长岛”移动政务服务平台,为群众办理审批事项提供手机端申报,填写相关材料初核数据并进行上传,审批系统进行预审,预审通过后可正式受理,对群众关注度大、办件量大的高频事项纳入“优先处理”快车道,促进政务服务高效便捷。以办理人询问口吻设置办理事项名称,如“我要办理失业登记”“我要开拉面馆”“我要办慢病医保手续”等100多项一件事办理应用,以此打破理解事项名称的壁垒,使办理人清晰准确的找到自己需要的办理事项,自创建以来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三是建立“一件事专区”创新预警监控机制,促进规范运行。建立了具有廉政风险防控、实时监察、预警纠错、投诉受理、统计分析等功能的政务服务电子监察系统,将线上办理数据纳入系统管理,通过审批系统和电子监察系统自动对办理过程实施监控,实现了政务服务全程监控。创新手机网上预警告知短信平台,对超时限产生预警、黄牌、红牌事项,通过手机短信形式向相关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进行反馈、提醒,增强行政监察力度。长岛综合试验区大数据服务中心就“一件事专区”规范对全区政务事项主管部门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包括熟知新设“一件事专区”业务范围,“一件事专区”线上后台客服,“一件事专区”事项办理所需材料等,制订“一事一标准”模板等减少沟通障碍。

  下一阶段,长岛综合试验区大数据中心将按照在“掌智”上做文章、在“掌质”上下功夫、在“掌治”上见实效”的工作思路,持续深耕细作,打造极简搜索、极简导办、极简填报、极简联办的极简“一件事专区”,并在建设“一件事专区”优政惠民领域积极探索,进一步擦亮“一件事专区”品牌,打造具有长岛特色的爱山东“工作名片”。

[ 责任编辑:秦来玲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0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