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产业工人从仰望星空到自带光芒

2022年04月24日 17:08:54 来源: 山东省总工会

  作为经济大省和工业大省,山东从不缺响当当的“能工巧匠”,许振超、代旭升、王钦峰、刁统武、管延安等个个大名鼎鼎。

  现在,越来越多山东一线职工的名字,从最初的默默无闻、崭露头角,一直到“高光”下的闪亮登场,成为新时代山东产业工人队伍中一个个敢向虎山行的“新面孔”、手可摘星辰的“新偶像”。

  这一显著变化,得益于近年来山东省持续聚焦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锤发力与植深耕。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进一步总结经验,更好地搭建载体,更广泛地提供舞台,组织动员广大职工持续焕发劳动热情、深度释放创新活力,奋力跑出走向前的‘加速度’,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书写新篇章。”山东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贵堂表示。

  千万职工竞相“赛马”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部署,配合做好山东省总投资7345亿元的90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山东省劳动竞赛委员会向全省产业工人发出了新年度创新创优的“动员令”。

  山东成立由省委组织部、省总工会、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5部门组成的山东省职工创新创效竞赛活动组织委员会,设立推进工作办公室和工作专班,研究出台《山东省职工创新创效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山东省职工创新创效工作评价办法(试行)》,完善责任、对标、考评等配套制度机制。

  近年来,山东共组织动员全省职工3300万人次投身各级各类竞赛,实施职工合理化建议139.2万项,技术革新项目23.2万项,获得专利5.84万项。在2021年10月举办的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中的6个单项奖中,山东代表队夺得砌筑类团体第一名、包揽个人前三名的好成绩。

  匠心“领航”创新

  海风吹来,偌大的码头竟空无一人。目之所及,只有无人驾驶的码头导引车在穿梭,机器人自动拆集装箱锁垫,整个过程如行云流水,毫无刮擦和碰撞。这背后,是中国智慧港口的“拓荒人”——山东港口青岛港“连钢创新团队”的默默付出:7000多个测试案例,十几万次测试,攻克了10多项世界性难题。

  在青岛港这座大国工匠的熔炉中,继许振超之后,刘恩磊、郭凯、郭磊、张连刚……一串串闪光的工人明星,在这里交相辉映,流光溢彩。

  山东将“齐鲁工匠”建设工程纳入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列入各级党委、政府人才发展规划。从2018年开始,每年选树“齐鲁大工匠”10名、“齐鲁工匠”40名,对个人分别奖励5万元、1万元,对其领衔创建的创新工作室分别给予25万元、5万元的经费资助。

  自“齐鲁工匠”建设工程启动以来,山东共带动各级培育各行各业工匠人才4.34万名,创建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1.31万个,累计开展技术攻关和创新成果18.45万项,创造经济效益317.56亿元。

  “双创”培育职工“院士”

  2021年,山东省总工会以“加大对产业工人创新创效扶持力度”项目入选全国第二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为契机,强力推进“职工创新创效工程”,建强服务基地,建好线上平台,建成服务体系,进一步激发全省职工创新创效的动力和活力。

  舍得下大力气培养山东“职工院士”,为创新职工加油,为创新创效加力。山东省总工会、省委组织部、省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多部门联合开展的职工创新创效竞赛中,首次参照“山东省科学技术奖”评选办法,遵循“四个一线”即由生产一线技能人才领衔、带动生产一线职工参与、从生产一线发现创新点、创新成果在生产一线转化应用的原则,科学进行成果鉴定。

  以“大手笔”对职工获奖成果重奖,让脱颖而出的“创新达人”既有“面子”更有“里子”。按照特等奖100万元、一等奖20万元、二等奖10万元、三等奖5万元的标准资助,并对特等奖、一等奖成果第一完成人按程序授予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一边选树创新“亮点”,一边打通孵化“堵点”。针对部分职工创新成果因科技含量有待提高、支撑资源不足、孵化转化渠道不畅、制约成果市场推广等“瓶颈”,山东省总工会高起点、高规格打造山东鲁班职工创新创效服务中心,举办创新讲堂、沙龙、论坛活动等,推动各类创新团队、创新人才在交流互促中“助长”。

  目前,山东各级工会组织已培育各类创新企业3200余家,打造市级创新平台550个,为山东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助了一臂之力。(丁秀胤 谭政)(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1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