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破题哺乳期女职工“小期待”的山东工会“答卷”

2022年04月24日 17:04:32 来源: 山东省总工会

  今年2月,一名山东网友“晒”出了拍摄于菏泽单县农商银行幵山支行 “工会妈妈小屋”的组照,让不少网民眼热心动。图中的“妈妈小屋”内设施配备完善、功能齐全,场景十分温馨。

  “近年来,山东省总工会大力推进‘工会妈妈小屋’建设工作,目前全省共建立5167个,其中建在公共场所的有1853个。‘工会妈妈小屋’已成为全省工会保障女职工特殊权益的特色品牌,受到了女职工和社会的广泛关注与赞誉。”山东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唐艳霞表示。

  母乳喂养的美好之“殇”

  “以前单位没有哺乳室,‘背奶妈妈’们不得不利用办公室、储藏间或会议室、甚至卫生间等临时无人场所挤奶,十分尴尬且非常不便。”山东威海服务贸易产业园工会联合会主席叶秀芬认为,像这种情况,有条件的单位由工会负责解决最好,而公共场合却只能依靠上级组织和社会的力量。

  “背奶妈妈”们渴求的,其实只是一个很小的空间、一处私密的环境和一把舒适的椅子。

  “工会组织是职工的娘家人,有责任、有义务也有信心把‘工会妈妈小屋’建设,作为维护女职工特殊权益、关心关爱女职工工作生活的重要内容去抓实抓细抓好。”山东省总工会女职工部部长许春荣说,山东省“工会妈妈小屋”建设工作从2015年启动以来,从无到有,从试点到规范,如今建成数量、覆盖面均走在全国前列,形成了可复制的经验与模式,让越来越多的哺乳妈妈有尊严地享受“喂”爱幸福。

  描绘“规划图”,制定“工期表”

  经过多次调研和讨论,山东省总工会拿出了能够精准满足哺乳期女性需求的“工会妈妈小屋”建设“规划图”,提出力争用3-5年时间,实现育龄女职工较多的用人单位应建尽建,县级以上医院和大型商场、车站、机场、公园、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公共场所普遍建立“工会妈妈小屋”总体工作目标,推动“工会妈妈小屋”建设工作在全省全面推开。

  自上而下,竖“标”推进。山东省总工会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先后制订下发了《关于开展“妈妈小屋”建设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加快推进“妈妈小屋”建设工作的意见》。明确了用人单位、公共场所和移动空间的建设标准,对小屋的分类、功能定位、管理服务等进一步明确,使小屋建设更加规范。

  补贴激励,扩面升级。省总工会连续三年开展了省级“工会妈妈小屋”示范点选树工作,给予每个示范点5000元资金补贴,目前共选树省级“工会妈妈小屋”示范点349个。目前,全省16个市总工会均建立了“工会妈妈小屋”建设补贴奖励机制。截至2021年底,全省各级工会共投入“工会妈妈小屋”建设补助资金5635.8万元。

  “小屋”大爱

  “我走过祖国不少的旅游胜地,建有母婴室这么多、环境这么优雅的,还是第一次碰到,太靠谱了。感谢‘好客山东’!”来自南京农业大学的宝妈高老师在位于泰山中天门的“工会妈妈小屋”留言簿上这样写道。

  “小屋”虽小,关爱多多。山东各级工会主动丰富“工会妈妈小屋”服务内涵、延伸服务对象,把“工会妈妈小屋”与妈妈课堂、女职工学校、女职工心理咨询室等结合,既为怀孕、哺乳期女职工提供休息哺乳的场所,又把服务对象覆盖更多女职工,作为开展健康知识交流、心理咨询、亲子教育和职工子女托育服务的场所。

  威海市在厂房比较分散的大企业、工业园区,实行多点布局,建设了多个各具特色的“工会妈妈小屋”,相邻车间、企业合并使用,为女职工提供方便。

  济南市协调市卫健委,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了一批能够提供母婴保健、接种观察等综合服务的“工会妈妈小屋”,服务人群精准、利用率高。

  建好,更要管好。山东省总工会要求,县级以上工会要按照省总工会制定的标准,对新建“工会妈妈小屋”逐一实地验收。验收合格后,发放由省总工会统一制作的铭牌、孕婴知识宣传展板、折页等物品。要建立完善台账,进行动态管理,做到底数清、数字准、情况明。2022年,计划在全省选树50个省级“工会妈妈小屋”示范点,进一步推进全省“工会妈妈小屋”建设提档升级。

  既要“好用”,还要“好找”。山东省总工会依托“齐鲁工惠”APP,导入全省所有已建公共场所“工会妈妈小屋”的位置信息、现场图片、基本情况等,职工通过“齐鲁工惠”APP的“线上一张图”可随时随地搜索,完成对“工会妈妈小屋”的快捷查找。

  “‘工会妈妈小屋’建设工作最初由部门的单打独斗,发展到今天,越来越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山东省总工会女职工部部长许春荣介绍说,在《山东省妇女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妈妈小屋”建设成为 “五个亮点工作”之一。

  “我们相信,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努力下,‘工会妈妈小屋’这个品牌会越来越响亮,服务也会越来越全面周到,让越来越多的怀孕和哺乳期女性享受到党和政府的阳光普照。”山东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唐艳霞信心满满地表示。(丁秀胤 王冉冉)(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1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