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南:公共文化服务新提升,加码群众幸福感

2022年04月26日 17:30:28 来源: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闻得到满城书香,品得见城市内涵。此前,济南正式当选2022年“东亚文化之都”,展现了泉城深厚的文化底蕴与文化发展活力。作为一项润物无声的文化事业,公共文化服务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名片,亦是普惠百姓、增强其幸福感的有效之举。

  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遍地开花的群众性文化活动,百姓家门口的泉城书房……精准对接群众文化需求,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心下移、共建共享,让城市文化融入群众生活,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触手可及“诗与远方”。

  便民:文化阵地覆盖城乡高效便捷

  近年来,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聚力推进建设标准化公共文化设施,打造便民服务网络。围绕实现各级文化场馆上下联通、共建共享,济南市自2018年开始推进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建设,按照“政府主导、统筹实施,促进均等、提升效能,分级管理、资源共享”的原则,整合资源,优化配置。

  “截至目前,已在全市各县、区初步建立起上下联通、结构合理、服务优质、有效覆盖的县级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化覆盖,大大激发了群众文化活力,提升了服务效能。”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服务处处长吴波介绍说。

  聚焦方便百姓文化生活,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推进全市公共文化设施和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达标建设。“目前,全市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并配套建设500平方米文体广场,为群众提供书刊借阅、公益展演、辅导培训、广场舞排练、文化志愿服务等,成为群众身边不可或缺的活动场所。”吴波说。与此同时,全市也在开展农家书屋提质增效工作,逐步建立“供书、读书、管书、用书”长效机制,让书香满溢文化济南。

  为促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发展,济南市从建设泉城书房、推动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00%全覆盖、组织公共文化资源进乡村等方面入手,推动公共文化资源向基层、农村流动,让城乡共享优势文化资源,让城乡居民都能够更便捷地获得普惠、实用的公共文化服务,进一步促进了公共文化均等化普惠化发展。

  惠民:群文活动好戏连台精彩纷呈

  为了让老百姓充分享受文化建设的成果,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多措并举,充分调动各级公共文化场馆、群众文艺团体、文化志愿者等各方面的积极性,大力搭建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加的活动载体,把文化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让文化活动根植群众、服务群众、快乐群众。

  “近年来,济南市加强资源整合,搭建活动平台,把更多优秀的文化资源、演出活动送到群众中间,不断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吴波介绍,在文化惠民活动开展过程中,全市打造了系列群众文化品牌活动。依托覆盖城乡的各类公共文化阵地,大力搭建“五个大家”群众性文化活动平台,助力群众文化活动遍地开花。各类群众性的节庆文化活动形成经常化、固定化的态势,有特色、多层次、多种类的基层文化活动遍布全市。每年全市综合文化站和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举办富有特色的群众文化活动7000余场,人民群众享受到家门口的多彩文化生活,对文化生活满意度不断提高。

  除文艺演出外,同步开展的“送戏送电影下乡”活动也成为了群众文化生活中的靓丽底色。“活动采取政府采购演出服务、公益惠民演出等形式,统筹专业院团、民营院团、庄户剧团和文化馆站等演出力量,将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剧节目送到基层,发挥公共文化服务对基层的辐射功能,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吴波介绍说。

  亲民:书香济南涵养文明润泽民心

  泉城书房是济南市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一大亮点和生动缩影,自2018年开始探索建设。

  致力于解决群众看书难、借书难问题的泉城书房在位置选择、资源配置和活动开展等方面综合施策,并注重突出主题特色,亲子共读、阅读沙龙、老友读书会、名家进书房等公益服务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美好的阅读环境、便民的位置选择、先进的设施配备、贴心的阅读服务获得了一致好评。

  “书香济南全民阅读节”面向不同人群,每年持续举办30多项、1000场名家讲座、公益培训、阅读评选、主题展览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各类阅读推广活动,群众参与热情越来越高,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引导全社会形成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最美文明新风尚。

  “下一步,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将创新服务管理模式运作,充分整合社会资源,盘活基层公共文化资源,探索拓展城乡公共文化空间,加大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着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实现高质量发展。”吴波说。(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7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