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易冉:重载铁路货车上的电焊“花木兰”

2022年05月06日 17:50:30 来源: 山东省总工会

  铁路运输是服务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动脉,货车的性能与铁路运输的质量息息相关,铁路货车可谓大国重器,保障着国内国际铁路物流大通道的安全、快捷、畅通。大国工匠易冉,是一名从18岁就开始跟铁路货车打交道的女焊工。

  铁路货车看似其貌不扬,但是载重量、设计时速不断提高,对生产材料、制作工艺都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目前,中国铁路货车一般要承载七八十吨的货物,经受高速运行中的高频振动,以及不同地域高寒、高温、高腐蚀的影响,达到30年、500万公里的使用寿命。一个车辆的焊缝长度加起来会达到1000米,其中任何一个微小的焊接瑕疵都可能为日后埋下隐患。

  易冉说:我们生产的铁路货车是世界上顶尖的重载高速铁路货车,在焊缝的强度和缺陷方面有非常严格的要求,我必须要认认真真地焊好每一厘米。

  “焊工手里有团火,四季炙热无法躲。十个焊工九个黑,全身上下全是灰。”然而,当年只有18岁的易冉技校毕业就来到了焊接车间最脏苦累的一个班组。一天30公斤焊丝,焊接125米,下班的时候,连胳膊都不想抬。

  凭着湘妹子吃苦霸蛮的劲头儿,易冉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26岁就成为中国南车最年轻的高级电焊技师,31岁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1年来,易冉不断攻坚创新,在同事眼里,没有她解决不了的难题。在试制新型重载高速不锈钢敞车时,面对世界上第一次在流水线生产中使用仰角焊工艺的课题,她摸索出了“小摆快频仰角焊法”,入选为中国中车绝招绝技。作为唯一一名参赛女选手,易冉还站在了德国国际焊接比赛的奖台上,被德国当地媒体称为“中国的电焊花木兰”。

  随着中国制造向数字化、智能化的迈进,敢打敢拼的易冉又开始了新的超越。她带领劳模创新工作室承担起了焊接机器人培训的任务,把自己多年的经验与机器人结合在一起,扬长避短,运用数字化新技术让我国的铁路货车在国际上有更强的竞争力。入职21年来,易冉手中交出的铁路新型货车超过8万辆,它们奔驰在国际国内的物流大通道上。(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626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