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南市推进产业工人队伍改革发展 取得阶段性成果

2022年05月09日 14:40:28 来源: 山东省总工会

  近年来,山东省济南市推进产业工人队伍改革发展,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扎实有效地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顶层设计,上下联动

  济南市委、市政府每年都将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列为全市重点改革事项之一,纳入全市全面深化改革大局。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指挥,全心全力为“产改”把脉定向,推动全市“产改”向纵深发展。政府与工会每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专题研究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推进“产改”继续向前发展。

  济南市总工会、市委组织部、市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成立“产改”工作协调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形成同向发力、一体推进的工作机制。同样,全市各区县(功能区)也成立“产改”组织领导机构,制定了实施意见和试点方案,构建起党政领导、工会牵头、部门协同、企业和职工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作为“产改”牵头部门,市总工会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召开推进会议,确保工作有序推进。扎实开展试点工作。2021年,济南市被列为省级全面试点城市,为推动试点工作向纵深发展,精心遴选第二批试点单位和扩大试点单位208个,实现16个区县(功能区)和各大行业全覆盖,涉及产业工人16.36万人。

  政治引领,同心筑梦

  济南市总工会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引领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发挥阵地作用,分批打造并免费开放了济南劳模风采展览馆、济南工运史馆。截至2021年底,上述两个工会红色教育基地已接待参观学习250余批次,参观人数6000余人。同时,出版发布了《凝聚在党旗下的济南工人阶级——图说济南百年工运》图册,上线运行了济南工运史数字展馆,通过可读、可听、可观、可沉浸的形式,让思想学习教育与弘扬“三种精神”入脑入心。

  组织“筑梦泉城”劳模工匠宣讲团,认真梳理党史故事,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宣讲团成员结合自身工作感悟,深入企业、社区、班组开展宣讲活动,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举办“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职工合唱比赛、职工书法绘画摄影征文比赛、职工羽毛球比赛,举办“把一切献给党·劳动创造幸福”全国职工党史学习教育读书活动山东(济南)专场,推动了思想政治学习教育“接地气”“聚人气”“提士气”。

  平台搭建,建功立业

  济南市政府印发《关于提质培优建设济南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实施方案》,高起点统筹规划全市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路线图和施工表,加快济南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

  聚焦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和强省会战略,组织开展“建功‘十四五’,建设强省会”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2021年,全市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达1万多场,参赛职工达110万人次。

  深入实施“济南工匠”建设工程,开展“泉城职工全员创新竞赛”,以“一匠五创”(济南工匠、全员创新企业、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新班组、职工优秀创新能手、职工优秀创新成果)活动,激发职工创新创造活力。

  加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特色首席技师工作站建设,累计建成国家级、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大师工作站42个,数量居全省首位。

  构建完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成功举办6届市级职业技能大赛、连续25年开展“技能月”竞赛活动。开展新旧动能转换公共实训基地建设,高标准建设山东(济南)智能仿真公共实习实训基地,为产业工人技能素质搭建提升平台。

  素质提升,成长成才

  产业工人是工人阶级中发挥支撑作用的主体力量,其自身素质的高低决定着“产改”的质量和水平。2020年以来,济南市总工会实施了“求学圆梦行动”,共筹集2000余万元,帮助6227名职工尤其是一线产业工人不脱产、不离岗提升学历教育与素质技能。被市委、市政府列为2021年为民办实事22件之一。

  不仅在学历上对职工进行助力提升,济南市还推进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建设,编制出台《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建设方案》《济南市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实施产教融合项目培育计划,订单培养、现代学徒制、1+X制度试点学生达到4.5万余人。

  全力打造“泉城金蓝领”培训品牌,每年培训技师、高级技师和技能人才3500余名。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进企业”专项服务活动,遴选1000家对口服务企业开通“以工代训”绿色通道,为16.1万人次拨付补贴1.03亿元。开展职工“新型学徒制”培训20余期,服务职工1200多人。

  服务支撑,权益保障

  深入开展“建会强会”专项行动。2021年,全市新组建工会1843家,新发展会员13.5万人,让更多产业工人心有所属、权有所依。

  发挥省市工人文化宫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依托职工剧院、职工健康运动中心、职工子女托管培训中心等阵地,开展各类职工文体活动586场,服务职工42.8万人次。

  开展疗休养活动,组织全市3000名一线职工干部参加疗休养。开展职工“大病互助保障”活动,发放职工大病互助保障救助金55批次,939.9万元,救助患病职工3234人次。

  搭建“互联网+”普惠服务平台,开展“生日蛋糕免费送”“答题抽粽子”等职工线上普惠活动356场,参与职工会员27.58万人次。

  作为职工的“娘家人”,济南市总工会还积极回应户外劳动者的“急难愁盼”问题,建设户外劳动者驿站527家,覆盖主城区全部街道,惠及户外劳动者10万余人,切实帮助户外劳动者改善提升工作条件,给他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和便利。实施“工会法律援助服务在您身边”行动,组织开展“百名律师进民企”“劳动用工法治体检”活动,开展普法活动495场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3万余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服务3600余件,援助职工4500多人,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4300余万元。(葛红普 杜凯)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3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