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临沂:奋力锻造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

2022年05月11日 17:54:29 来源: 山东省总工会

  作为山东省首批确定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市,临沂市总工会敢于担当,牵头总抓,紧紧围绕加强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引领、有效激励产业工人建功立业、全面提升产业工人技能素质、逐步推进产业工人地位提高、有序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发展壮大五个方面,抓住重点、盯住要点、解决难点,主动作为,聚力改革创新,推动改革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沂蒙精神”鼓舞下,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正在这里你追我赶、建功立业,谱写时代新篇。

  上下同欲,合力推进

  产改头绪繁多,牵扯部门也多。为此,临沂市坚持系统观念,科学谋划,稳步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落实落地。

  临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产改”工作纳入全市深化改革大局,把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市人才五项工程之一,成立市级改革联席会议,由市委副书记任总召集人。市产改联席会议办公室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科学谋划,先后制定《临沂市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临沂市十四五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责任分工方案》等文件,系统推进“产改”逐步深化。

  同时,协调财政、人社、教育等10家职能部门,紧扣全市传统产业、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定思路、出方案、建机制,研究出台改革配套政策或与改革关联度较高的措施文件30余个。

  上行下效,全市各县区也行动迅速,统筹部署,全部成立领导小组或工作专班,3个县(区)由县(区)委副书记、7个县(区)由县(区)委常委担任召集人,全面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工会牵头、部门协同,条块结合、上下联动,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的工作格局。

  创新创先,打造样板

  有了“产改”的“大政方针”,关键是落实贯彻。为此,临沂市实施了一系列的行动,把职工的事办好。

  强化学历提升和技能人才培养。广泛开展“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着力提升农民工学历和技能,市、县两级工会投入资金30余万元,补助一线职工(含农民工)参加“求学圆梦行动”。

  推动成立临沂市劳动竞赛委员会,每年开展50余个工种的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不断提升职工的业务素质和技能水平。

  强化职工创新,聚焦建功立业。在推动临沂市政府出台《临沂市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评选办法》的基础上,开展首届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评选表扬活动,评选出职工技术创新成果56项,发放奖金153万元,对特等奖和一等奖获得者同时授予临沂市五一劳动奖章。

  强化试点打造,突出沂蒙特色。2021年,继全市成为全省4个全面改革试点地区之一后,罗庄区、城投集团、临工集团、市政集团、天元集团、华源锅炉又被列为全省第二批改革试点县区和企业。按照“一地一特色,一企一品牌”,试点单位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注重破解改革难题,深入试点探索,形成了一批针对性操作性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考核督导,深化成果

  在临沂市委考核办、市委改革办大力支持下,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被纳入党委政府督查内容,并列入市直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和各县区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持续推动产改工作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市产改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人员不定期到各县区、试点企业、单位调研督导,全面掌握全市产改推进情况,交流经验,统一思想,明确各部门单位、县区责任任务。2021年底,组织专家集中利用1周时间,对县区产改工作成效进行评估。

  更让职工感到温馨的还有临沂市总工会的维权与服务。市、县两级全部建立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建立职工法律援助服务中心(站)和律师志愿工作站100个。在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设立“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去年提供法律援助服务800余件,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搭建“工会惠”等服务平台,吸引各类入驻商家200余家,提供优惠活动160余次,惠及职工50余万人次。高度重视关心困难职工的生产生活,去年为298名困难职工发放帮扶救助资金375万元。(段志浩 葛红普)(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64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