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烟台:铺好“成才路”,搭建“成长梯”

2022年05月11日 17:58:53 来源: 山东省总工会

  近年来,山东省烟台市把“产改”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大盘子,坚持高层次谋划、高标准推进、高效能落实,以点带面,为产业工人成长成才“铺路搭梯”,产业工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打好“组合拳”

  “产改”伊始,烟台市就建立由市委分管领导牵头的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联席会议,指导各级各部门加强协调沟通、配合联动,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形成了信息共通、资源共享、活动共办的工作格局。

  全市各区(市)职能部门和试点单位也出台改革方案,细化改革要点400多项,以上率下汇聚改革工作“一盘棋”。

  推行“区域化党建+社区式治理”模式,建立物流快递、上市公司等16个党建联盟,强力破解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瓶颈和难题。实行产业工人发展党员计划单列,每年新发展产业工人党员数占新发展党员总数达10%以上,2021年新发展产业工人党员1820余名。

  市县两级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聚焦改革举措,集中发力,重点突破,构架起深化改革的“四梁八柱”,为改革走深走实夯实了组织领导和配套政策的基础。

  奏响“协奏曲”

  烟台市在改革过程中注重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在主导产业、优势行业和职能部门中,选择活力强、潜力大的单位作为试点,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畅通产业工人发展渠道、提升技能素质上先行先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市人社、财政部门联合印发《烟台市技师工作站管理办法》,在技能人才集中的单位建设一批技师工作站,给予设立技师工作站的企业10万元建站补助。目前,全市建有烟台市技师工作站29处,年均开展高技能人才培训4000余人次。

  持续实施“金蓝领”培训工程和企业新型学徒制,累计拨付培训补贴1228万元,为企业培养技师、高级技师6000余人。市教育局构建区域统筹大职教格局,成为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以来全省首个职业教育试验区,组建7个产教联盟,建成41个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输送人才力量。

  市总工会倾力打造劳模(工匠)学院,深化“烟台工匠”建设工程,建成全省首家工匠孵化联盟,汇集首批30家成员单位共享工匠数据、共建交流平台、共育工匠梯队。每年在全市40多个行业、107个工种开展竞赛,以赛促训、以赛促学。

  常态化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专题研讨培训,实现技能人才队伍质效双优。各试点单位产业工人改革经验不断涌现,福山环球机床“师傅节”、上汽通用东岳基地“工匠孵化基地建设”、杰瑞大学、东方电子精进学院等,为广大产业工人建功“十四五”铺路搭台。

  营造“新生态”

  烟台市坚持在感情上“厚爱一分”、待遇上“多增一份”、政策上“高看一眼”,推动落实产业工人地位待遇,拓宽产业工人发展空间,让产业工人在生活上有保障、发展上有空间、政治上有地位、社会上受尊重。

  烟台市人社部门探索人才培养新机制,扩大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贯通渠道,出台了工程、农业、体育、技工院校教师等8个领域贯通意见,实现高技能人才职业资格、技能等级与技工院校教师职称互评互通,搭建人才发展的“立交桥”。全面推行技能等级企业自主评价和特级技师制度,一大批企业取得自主评价资质,1600余人获得由企业颁发的技能等级证书。

  烟台市总工会以工匠孵化工程为抓手,聘任14名劳模工匠人才担任思政导师,走进联盟高校宣讲、开展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等活动。烟台市供电公司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培养选树,以职工技术创新力拓展职业生涯规划和职位晋升,以专业技术资格、突出成果、荣誉称号等人才评定维度为指引,实施“技能劳模导向型”和“科学技术导向型”人才双向并行发展。

  山东港口烟台港集团创新薪酬制度改革,坚持向市场和生产一线“重苦累脏险”工作岗位及关键岗位倾斜的薪酬分配导向,极大激励港口一线职工干事创业热情,将改革改在了一线职工的心坎上。

  下一步,烟台市总工会将不断深化和突破“建功烟台·工会在行动”工作,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拓展建功立业平台,提升服务职工实效,深化产业工人队伍改革创新,团结引领全市广大职工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不懈奋斗。(岳惠玲)(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64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