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殷博:一位“平凡打工人”的专与新

2022年05月27日 15:39:09 来源: 山东省总工会

  “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岗位技术能手” “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优秀选手” “全国建材行业岗位技术能手” “山东省建筑材料行业技术革新标兵” “山东省建材行业首席技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技师”“山东省首席技师”“齐鲁工匠”……集众多荣誉于一身的殷博,是青州中联水泥有限公司的电气技术负责人。作为维修电工、高级技师、工程师,他专业技术过硬、尽职尽责、严谨细致、善于创新,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业绩。   

  一直以来,殷博积极推动生产线节能降耗、技术改造及新技术应用工作。针对公司现有电力设备普遍存在的能耗高、运行故障率高等问题,经多方论证,他保留原有的高压变频器部分元件,用新的技术工艺升级功率单元等核心部件。改造后,高温风机、尾排风机变频设备停机故障清零,既降低了成本投入,又提高了设备稳定性,提升了整个生产系统的运转率。  

  为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殷博在干中学,在总结中进步,先后撰写发表技术论文3篇,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4项。殷博积极推动公司生产线节能降耗、技术改造及新技术应用工作,对石灰石堆取料系统、脱硝系统、收尘拉链机系统等落后的设备进行智能化、自动化改造,大大节约了劳动力和用电量,提高了设备的在线监测水平,将公司打造为先进的智能化工厂。他近年来主持参与公司35项技术革新与优化升级项目,每年为公司节约资金3600余万元。

  以殷博名字建立的创新工作室,从设备技术和管理入手,以 “技术先进、运行可靠,节能降耗、清洁生产”为方向,运用设备在线监测和故障诊断等先进技术,推动信息技术和工业化相融合,聚焦设备预防性维修,持续提高设备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全面保障生产设备高效运行。

  殷博不仅是一位优秀的电气管理专家,更是一位优秀的老师。在工作中他也肩负着公司电气岗位技能培训的组织工作,用心做好 “传、帮、带”,以 “一个党员一面旗”的要求为青年员工树立榜样。在他的影响下,青年技术人员的理论知识和实操水平迅速提高,多人在潍坊 “才聚鸢都·技能兴潍”大赛中获得名次。他先后带过20余名徒弟,多数已成为生产技术骨干,其中,高级技师6名、技师8名。  

  殷博表示,自己只是一个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打工人”。但从这样一位 “平凡打工人”的背后,我们看到的却是他无数个日夜的刻苦钻研和拼搏。他表示,在自己精通的领域里,将一如既往,继续书写关于榜样的那份 “专”与 “新”。(张宏伟)(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686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