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颜涛:用创新和技艺守护文化遗产

2022年06月07日 18:11:17 | 来源:山东省总工会

  从施工现场到非遗基地,从查阅资料到登门讨教……“齐鲁工匠”、孔庙复原展陈项目技艺带头人、曲阜市三孔文化旅游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颜涛和他带领的团队十几年如一日,“为国保文化遗产,为民守精神家园”,复原展陈、复原礼乐、建立孔府菜博物馆、打造数字文庙……

  曲阜三孔景区每年要承接祭孔大典、尼山文明论坛等国际性的重大活动,祭孔礼乐成为这些活动的重中之重,是曲阜在全球面前展示传统文化魅力的突出亮点。可是一直以来,祭孔礼乐的完整性饱受争议。三孔礼乐复原团队成立后,颜涛和项目组成员一起,一头扎进了项目当中。要延续祭孔礼乐的传承,不仅要在《孔府档案》《圣门礼乐志》等近千份文献资料中寻找依据,还要寻访民国时期的一些重要亲历者,勘误资料复原的缺陷,整个过程无异于大海捞针,需要超乎常人的耐心与恒心。3个月来,整个团队没人休息过,硬是把海量资料全部收集、整理、排重、修正完毕。在复原排练的过程中,项目组将目光聚焦在古代画卷、书籍配图上,一个动作一个动作的去考究,晚上核实史料,白天组织演练,分秒必争完成复原工作,最大程度的复原了祭孔礼乐的传统礼制,同时又赋予祭孔乐舞新的时代特征,让祭孔礼乐在世界舞台光彩夺目。

  曲阜孔庙是全国孔庙的祖庙,各地孔庙有修缮和展陈复原的需求,第一时间都会想到曲阜孔庙。收到四川资中文庙为其复原展陈体系的邀请后,颜涛就带领团队立刻赶赴四川,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开启了长达一个月的前期调研工作。到博物馆、档案馆,走访当地儒学专家,收集了大量的史实资料。可是,要做到修旧如旧、完美复原,关键的影像资料必不可少。在多方走访之后,打听到有一位老收藏家手中有资中文庙的老照片,便连夜驱车300公里找到老人,老人了解到来意,深受感动,无偿捐赠影像资料。复原过程中,考虑到四川当地的人文艺术特色,展陈乐器的上色工艺需要调整,绝对不能“凑合”,颜涛又带领彩画专家在周边城市进行走访和采购选样,终于找到合适的上色材料。

  每一个细节,都做到尽善尽美,既要尊重当地文化,又要在复原材质、样式方面充分融入当地人文、美学元素,唯有不断提升、更新修复工艺。为此,颜涛和他的团队经常吃住在厂房,就这样攻下一个又一个工艺难题,铸造了一个又一个经典工程。近年来,颜涛和他的团队先后为哈尔滨文庙、天津文庙、惠州文庙、承德文庙、柳州文庙、顺德府文庙、汾阳文庙、都江堰文庙、呼兰文庙、浏阳文庙等50余家文庙设计恢复了文物复原展陈设施。

  2021年,孔府菜博物馆正式开工建设。随着工程进度的推进,银锡点铜餐具的复原工作成为一大难题,因为要复原到传统样式,做到近乎完美,就要避免出现工业化气息,百分百纯手工打造。颜涛带领团队几乎找遍了全国登记在册的所有非遗锡器匠人,做了数十个样品,都与历史资料相差较远。颜涛没有在困难面前妥协,带领团队不分昼夜查阅孔府档案和各种相关资料,终于找到了一家名为凤王祥的传统字号,其家族记载中上几代人确为孔府打制过银锡器具,而且将银锡点铜工艺完整的传承给了家中老人,老人年事已高,技法面临失传。当第一件银锡点铜餐具复原展品出炉,颜涛和团队成员激动到欢呼雀跃。

  “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文庙景区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沉默寡言,失去了对年轻群体的吸引力。”颜涛说,作为世界文化遗产、老牌5A景区的三孔,应当迎难而上,做一个示范带头榜样。说干就干,颜涛带领团队对新文创、智慧景区、新媒体三大领域展开攻坚。历时半年,团队走遍全国旅游博览会、展销会,甄选了一批科技+文旅的创新项目,率先在同类景区引进研学手持终端,建立完善三孔智慧研学系统,突破技术壁垒,建立起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景区物联网系统,全方位链接售票、检票、入园、销售、仓储、交通系统。

  新文创方面,颜涛牵头成立三孔文创小组,注重文创产品的品质化、生活化,推出孔庙祈福、孔府造物 、孔府嫁妆、诗礼传家、文物复仿、祭孔大典、箫韶雅乐、研学体验 、三礼体验九大系列文创商品,深挖景区礼乐文化内涵,讲好三孔的中国故事,成功圈粉年轻群体。 (庞玉强 续端)

编辑:贾淼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72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