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地矿系统技能人才脱颖而出

2022年07月08日 15:32:26 来源: 山东省总工会

  近年来,山东省地质工会始终把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摆在工作重要位置,争取党政重视支持,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切实履行牵头职责,规划引领,协同联动,推动“产改”工作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目前,山东省地矿局被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命名为“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产改工作示范单位”。工作经验在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全委会上作交流发言,多次被省产改办推广。

  干有方向,赶有目标

  “产改”的最终目的是大幅度提升职工的综合素质。为此,山东省地质工会坚持以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地质系统产业工人队伍为目标,强力推进“产改”工作在基层落实。

  推动成立“山东省地矿局产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试点工作方案》,重点围绕思想政治引领、加强职工技能培训、深化薪酬制度改革、打通职工发展通道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2021年,牵头制定《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进工作方案》,把对下有业务指导职能的11个处室全部整合到领导小组。建立请示报告、定期调度制度和协调联动机、集中攻坚等机制,形成了党政主导、工会牵头、部门协同、职工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搭建起全系统产改工作的“四梁八柱”,为实现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着力点”撬动“一盘棋”

  省地矿局是山东省地质工作的主力军,承担着保障能源资源安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为此,省地质工会在推进“产改”工作中,始终围绕服务地矿系统主责主业,围绕服务地矿局党委工作中心开展谋划,联合相关处室制定《项目部标准化建设指导意见》《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意见》《困难职工救助基金管理使用办法》等措施办法,使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与局党委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不仅为地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助推力量,更是为“产改”工作提供制度支撑。

  办法得力,效果明显。近年来,全系统职工积极性空前高涨,修复生态环境1612.6公顷,新发现矿产处10处。

  聚焦满足职工迫切需求谋划工作,推动局党委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会劳动保护和群众性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局属地勘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试行)》等制度。积极推动省直事业单位技师考评在全局试点,开展地矿系统职工技术等级考核评定工作。2020年以来,先后组织17个工种1026名工勤人员开展技术等级考核评定工作,689名通过考评,31名顺利晋升高级技师,228名晋升技师,为工勤人员打通了晋升通道。

  助成长,谋创新

  实践中,针对各单位开展技能竞赛零散,缺乏有效的统一组织问题,由省地质工会牵头,整合各项技能竞赛,出台《全省地质系统劳动和技能大赛暂行办法》,各项赛事由基层单位具体承办,每项技能竞赛给予2000元补助资金,下大力气打造地质系统职业技能竞赛品牌。2021年先后举办和参加无人机摄影测量职业技能竞赛等7项重大赛事,带动全系统开展职业技能竞赛27项。2022年,各项赛事扩展到56项,夯实建功立业平台。

  为激发职工创新创效热情,推动职工创新创效竞赛活动和工匠人才培育持续深入开展,制定《关于推荐申报山东省地质系统职工创新创效平台的通知》,省地质工会每年选树一批,每个创新创效平台给予5万元补助资金,使全系统各类创新资源“活起来”,把创新成果真正“用起来”。在2021年度山东省职工创新创效竞赛省级决赛中,省地质工会获优秀组织奖,由省地质工会推荐的3项创新创效成果2项获二等奖,1项获三等奖,得到了省总工会25万元的重奖。

  为加强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省地质工会利用省总工会和自身打造的平台,积极培育选树工匠技能人才,先后推荐“齐鲁工匠”3名,中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大国工匠(第七季)1名,省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2个,并选树培育系统内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10个,2022年在选树创新工作室平台的基础上,决定在全系统选树“地质工匠”。通过培育选树,增强了职工的荣誉感和自豪感,激发创新创效热情。

  四项服务,汇聚力量

  坚持项目开展到哪里、党的基层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工会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实现了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全覆盖,两年来,协助局党委新建成样板党支部15个、过硬党支部34个、先进党支部38个。

  注重把技术能手、青年专家、优秀工人吸收到党组织中来,2020年以来,专业技术人员和一线职工党员占比92%。

  组建劳模工匠宣讲团,2021年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先后组织7场宣讲,近1500名职工参加。

  做好技能提升服务。始终把职工技能培训作为重要任务来抓,省地质工会各基层单位通过开展“技术学习年”“大讲堂、小讲堂”“沂蒙地矿大讲堂”等形式多样的技能提升活动,使职工能力素质得到极大地提高。今年前三个月,各基层单位先后组织各类培130余场,培训职工10000人次。

  做好维权保障服务。贯彻落实职工代表权益,创新提升民主管理模式,联合地矿七院,打造“问事七院”监督问效平台,举办3期,征集并解决问题157个。2022年从本级工会经费中筹集100万,下拨到6家地矿院,支持职工之家建设,为地矿职工打造温馨的家园。(张新国)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15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