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健康科普| 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病的区别

2022年07月14日 18:38:18 来源: 泰安市妇幼保健院

  疱疹性咽峡炎是一种儿科常见疾病,大多由柯萨奇A组病毒引起,在我国一年四季都有发生,但在夏秋季节多发。疱疹性咽峡炎的小患者以2-5岁婴幼儿居多,大孩子相对少些。本病具有传染性,很容易在幼儿园里传播。

  由于疱疹性咽峡炎的特征不仅有发烧、流涕,而且伴有口腔内出现白色小疱疹的症状,有时容易让家长误认为是手足口病。应注意观察患儿手足、臀部有无疱疹,与手足口病区别开来。

  疱疹性咽峡炎患儿通常表现为起病急、发热时间长,有的会持续4到5天,早期可伴有流鼻涕。大一些的孩子会自述嗓子疼痛,3岁以下的小儿则表现为烦躁、哭闹、拒食、流口水,检查时可见患儿上腭、口腔黏膜、咽后壁、扁桃体等口腔黏膜出现灰白色小疱疹,2-3天疱疹破溃形成溃疡。

  疱疹性咽峡炎属于病毒性疾病,通常可以使用清热解毒的抗病毒药物及对症治疗,例如双黄连、蒲地蓝等。本病预后良好,较少发生合并症,少数会出现脑炎、心肌炎等并发症。(王媛媛)(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83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