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全方位打造数字强省 数据“领跑”实现群众“零跑”

2022年08月01日 20:13:23 来源: 大众日报

  “我省180万流动人口居住证电子证照已经制发完成。”7月21日,山东“2022年数字强省宣传月”活动在济南启动。在启动仪式现场,山东省公安厅副厅长申延军发布,山东省在全国率先建设了全省流动人口居住证电子证照。

  数据“领跑”实现群众“零跑”。如今,自助查询本人婚姻登记记录,根据查询情况到当地婚姻登记机关申领补证、完善相关婚姻登记信息在山东成为可能。省民政厅厅长刘炳国介绍,山东省建成了汇聚3164万条信息的婚姻登记基础数据库,累计办理“跨区域”婚姻登记3.7万件,共制发婚姻电子证照270万张。

  不动产登记可以实现全程网办“一次不用跑”。目前,山东省已制发2089万份不动产权电子证书、证明。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赵晓晖表示,山东省实现了50%一般登记业务1个工作日内办结,80%业务3个工作日内完成,6类个人业务“全程网办”。

  聚焦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山东省电子营业执照,生成、下载、应用量均居全国前三。省市场监管局局长侯成君介绍,当前,山东省现有的1385.4万户市场主体已全部生成电子营业执照。“无证明之省”建设全面启动,500多类电子证照实现“手机亮证”,全省电子证照累计应用2.36亿次。

  这些数据,彰显了山东全方位打造数字强省取得的进展成效。如今的齐鲁大地,万千企业点“数”成金,大数据已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劲引擎。同时,“网、云、端”信息基础设施和交通、水利、能源、市政等领域融合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数字变革创新的基础支撑更加有力。全省建成开通5G基站13.3万个,全省千兆用户达575.7万户。建成济南、青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成为国家级直联点“双枢纽”省份,全省物联网终端用户超过1.3亿。

  “构筑数字社会治理体系和普惠便捷数字民生保障体系的坚实基础,对于建立现代化治理新优势,引领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电信数字政府研究院院长张宝玉作主题分享时表示。

  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数字乡村……大数据正走进千家万户。全省16个设区市、70%以上的县(市、区)达到省级新型智慧城市标准三星级以上,省市县联动打造2000余个应用场景,推出了义务教育入学报名实现“网上办”、社保待遇领取资格实现“静默认证”、企业开办“一窗通”、惠企政策“一键达”等一大批便民利企的智慧应用场景。

  省大数据局局长马越男在启动仪式上表示,为了让民众有更直观的感受,增强社会各界对数字强省建设的参与度和获得感,本次宣传月准备了“数”说、“云”论、“慧”行、“智”创四大板块的“数据盛宴”,包括举办云端连麦专家论坛、融媒体夏令营、线上挑战赛、智慧社区体验、数字名企开放周、大数据创新创业大赛、沉浸式科普展览等十余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专题活动。(刘兰慧)(完)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8880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