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工会:以干部“大培训”推动工作“走在前”

2022年08月04日 19:36:10 来源: 山东省总工会

  如今,在山东工会系统,有一个让工会干部交口称赞的学习“利器”,它究竟是怎样一个“宝藏”?

  互联网+

  “点单”“配餐”“考评”一样不少

  “事业归根到底是靠人来做的。近年来,山东省总工会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建设高素质工会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作来抓,为山东工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山东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李业文说。

  李业文介绍说,工会干部教育培训系统主要是为了破解基层工会干部流动性大、工会知识缺乏、脱产培训难等问题,为全省10万余名工会干部量身定制的网上学习平台,实现了干部教育培训由软要求向硬约束、由部分参训向全员参训、由单向灌输培训向双向按需培训、由要我学向我爱学的四大转变。

  “有意义”的事情变得“有意思”,推动起来便顺风顺水。2021年山东工会干部教育培训系统上线后仅4个月,全省就有3.5万名工会干部达到全年90学分的要求。2021年,92%的工会干部用5个月的时间完成当年度的学习任务。截至2022年6月,干部线上学习累计达到220余万学时。今年3月,省总工会推荐的《工会基础知识微课堂》入选全省基层干部培训优秀网络课程。

  坚持“大培训”理念

  搭建培训“立交桥”

  干部身上有本事,扛起责任才有力气。山东省总工会树立“大培训”理念,坚持守正创新,精心打造工会干部教育培训的“立交桥”,取得了正向的叠加效果。

  突出统筹布局,把制度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山东省总工会高标准编制实施《2020-2023年山东省工会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明确工会干部教育培训的目标任务、重点措施、工作要求等,并下真功夫逐一抓好落实。出台了《关于建立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协同机制的意见》,建立省总工会与山东管理学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教育培训工作相关问题,双向用力推进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盯紧关键环节,抓实抓细师资阵地建设。建立山东管理学院、省总工会师资共培机制,通过轮流安排教师到省总工会实践锻炼、列席省总工会有关会议、参与课题调研等措施,提高骨干教师的理论素养和专业能力。

  坚持效果导向,在培训方式上大胆创新。创新以赛促学培训模式。针对传统培训方式中学员被动单项灌输、培训效果有限等问题,创新设计场景模拟赛方式开展培训。以“能讲、讲好”为目标,探索创新师资力量培训模式。每年举办师资培训班组织教师进行理论研讨,除集中讲授公共课和授课技巧课外,其余时间全部留给学员。

  “场景模拟赛”

  真正让学员成为学习主体

  近年来,山东省总工会不断创新培训方式、持续推出“场景模拟赛”。

  “传统培训模式基本是教师‘满堂灌’、学员‘被动听’,部分学员学习自觉性、主动性不足,培训效果差强人意。”山东省总工会组织部部长胡延慧说,自2019年全省工会组织部长培训班开始,创新推出了“场景模拟赛”培训新模式,提炼实际工作中常遇到的问题案例,汇编解决这些问题所涉及的政策理论,一并提供给学员研讨学习后,抽签确定学员上台模拟有关场景进行竞赛,引导学员主动思考“问题是什么、解决问题的办法是什么、政策理论依据是什么”,让学员真正成为学习培训的主体,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效果。

  “我的业务我来讲”

  “冷板凳”秒变“热课堂”

  为有效破解基层工会干部兼职多、业务知识缺乏、脱产培训难的问题,切实提高工会干部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山东省总工会于2022年3月开始,在全省各级工会组织拉开了“我的业务我来讲”活动的大幕。活动突出基层,常态化举办,实现基层工会全员覆盖。每年评选优质课程和优秀主讲人,并予以通报表扬,给予适当奖励。通过“讲”,引导干部主动思考工作;通过“听”,相互启发借鉴,消除了工作经验盲区。

  “我们要盯紧培养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工会干部这个目标,善于运用新技术,在教育培训方式方法上大胆创新,让工会干部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丰富内涵、增强本领,为激发工会组织活力,实现山东工会工作走在前、开新局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对此,李业文信心满满。(丁秀胤)(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889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