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省工会户外劳动者站点服务社会满意率高

2022年08月25日 17:17:41 来源: 山东省总工会

  冒着严寒酷暑仍在街头劳作的环卫工,穿梭在街头巷尾的外卖骑手,四季都与时间赛跑的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总有这样一些群体,辛苦地忙碌在齐鲁大地诸多城市的角落。然而,喝水、热饭、休息、如厕、手机充电、读书看报,甚至小病取药、轻伤急救等,这些随时可遇到的“小烦恼”,常常让他们无可奈何。

  职工凡有所盼,工会必有所为。近年来,民生“小事”越来越纳入山东各级工会的关注视线,与“工会妈妈小屋”、职工子女“爱心托管”等一起成为工人文化宫、工会法律援助实体阵地、职工之家等工会服务阵地建设的功能延伸,进一步丰富了“会、站、家”一体化理念,深受户外劳动者欢迎和社会各界好评。

  目前,山东工会累计投入资金4483万元,建设各类站点4540个,服务覆盖150万人,基本实现目标人群全覆盖。

  据不完全统计,累计有63万余人次的工会会员、户外劳动者和网友,针对山东户外劳动者站点服务情况在网上进行“评头论足”,满意率高达99.95%。

  据山东省总工会权益保障部负责人介绍,户外劳动者站点建设已纳入山东工会一体化服务阵地体系,统筹坚持将站点建在户外劳动者较为集中的工作场所,或主要经过路段一层临街处,以便户外劳动者发现和进入使用。在站点密度设计上,一般城区站点间隔小于1公里,人员密集、服务需求较大的缩小至0.5公里。目前,全省4540个站点已服务覆盖150万人,基本实现目标人群全覆盖,做到工会服务最大延伸。全省多地已经将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列为党委、政府工作计划协调推进,为工会服务站点建设注入更大动力。

  山东省总工会加强全省工会统筹,统一标准管理,健全相关制度机制,开发网上管理系统,对站点工作做到“一张网”管理,“一朵云”覆盖,站点建设管理走上了规范化轨道。如,每一处站点都“有名有姓”,享受唯一编码身份认证。为每一个驿站统一编辑一个号码作为站点唯一标识,并以此为依据生成二维码,用于拓展服务。开发“齐鲁工惠”APP电子地图,全省所有站点“一张图”显示,方便户外劳动者查找最近站点,并按导航提示进入站点。

  目前,山东省总工会作为全总高德地图站点标注试点单位,正抓住此次站点标注契机,进行精准技术对接,实现让户外劳动者在查找站点时更加方便快捷、一目了然,让更多潜在服务对象发现标志,进入站点,享受服务。全省统一标准,每个站点使用面积在12平方米以上,均配备9件套以上标准设施设备。在全省所有站点的显眼处张贴统一格式的“服务公约”,统一张贴“加入工会的十大好处”,放置工会报刊杂志、工会服务手册;统一配备医药箱,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中暑、擦伤等应急治疗,鼓励有条件的站点升级为急救箱。

  2021年,全省有526家户外劳动者站点承担“夏送清凉”活动,共有7万余名户外劳动者在站点核销领取了消暑降温物品。寒冷天气下,工会通过站点及时为户外劳动者送上御寒物资,为户外劳动者筑起暖意融融的避风港。全省还有1360家银行营业网点、132家加油站、124家便利店加入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形成了“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合力效应。

  户外劳动者们的脚步在路上,来自山东工会的关爱也始终没有休止符。(丁秀胤 田家硕)(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6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