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淄博职业学院工会:“五家”建设只为更好服务职工

2022年08月29日 16:50:03 来源: 山东省总工会

  淄博职业学院现有教职工1565名,高学历高水平人才多,仅教授、副教授就有415名。近年来,为进一步引领和服务好广大教职工,该学院工会着力“五家”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先后获得全国职工教育培训优秀示范点、振兴淄博劳动奖状、淄博市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28项。

  建设“思政职工之家”。投资700余万元,建设初心教育馆、齐文化体验馆等五个场馆,建成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基地,加强教职工党史学习教育,引领教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建立会员评家、为职工办实事等制度,近3年会员评家满意率均为100%。定期召开职代会,研究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推行校务、会务公开制度,通过报纸、公开栏和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对教职工关心的热点焦点事项信息进行公开。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弘扬三种精神·共圆百年梦想”活动,组织师生参加《我的父亲焦裕禄》拍摄,以职工之家为载体,组建5个协会,定期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开展“健康生活、快乐工作”阳光体育系列活动和茶饮文化、读书沙龙、篮球、排球等协会活动,作用发挥明显。

  建设“智慧职工之家”。投资530万元建设3000多平方米的职工之家。一层设置“六区一亭”:休闲阅读区、茶饮休闲区、卡座洽谈区、电子书阅览区、视听区、科技体验区、朗读亭。在视听区设置了希沃一体机,在科技体验区设置了在线录音配音、英语练习、普通话的纠正及测试以及视频观看等设备。智慧大屏系统、“书舒”朗读亭、泛在大屏等信息管理系统(设施)的应用实现了职工之家的智慧化、现代化。二层设置“四区一堂”:图书阅览区、文体活动区、心理疏导区、女工休息区、职工大讲堂等。

  建设“创新创业之家”。与淄博市总工会共建“淄博市劳模工匠学院”,建成劳模工匠的“集聚地”、产业技术英才的“新摇篮”、发挥示范作用的“新平台”、解决生产技术难题的“资源库”、推动企业技术创新的“孵化器”、培养技能人才的“孵化园”。建设了“系院创客工作室-专业群创客工坊-稷下创客汇”三位一体进阶式创新创业孵化园。每年设立百万创新创业基金用于扶持优质创业项目培育等。扎实开展劳动竞赛活动,110人获院长教学质量奖,科研类高水平成果奖奖励资金达608万元。

  建设“民主维权之家”。积极做好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校务公开等工作,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每年开展一次维权调研,及时解决有关问题。加强和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强化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线上进行提案征集、立案、受理、流转、办理、存档,2021年共征集教代会代表提案52件,立案率65.4%。

  建设“和谐安乐之家”。严格按程序做好教职工工资的管理和增长,督促和协助行政用好职工教育经费,深入开展职工教育培训活动。慰问救助生病住院教职工1165人次,走访慰问困难教职工211人次。确保三重温暖到位,重视庆贺婚嫁、探望病患、慰问丧事等工作,3年来发放慰问品、慰问金21万元,受惠教师400多名。研发并使用教职工自主选择查体软件,有序组织体检7480人次。(庞玉强)(完)

[ 编辑:张晓琪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6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