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三个三”机制迸发的硬实力 沂南县“产改”小记

2022年08月31日 16:11:51 来源: 山东省工会

  “加入工会,让我们有了组织和依靠,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娘家人’就在身边。”“现在还有了户外劳动者驿站,平时在外面送餐,累了就能进户外劳动者驿站歇歇脚、喝口水,工会的服务太贴心了!”……近日,山东省沂南县新入会的外卖配送员纷纷感慨道。

  为把更多原先游离于工会组织之外的物流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送餐员等新业态从业人员纳入“娘家人”怀抱,推动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急难愁盼”问题,沂南县总工会相继成立了沂南县邮政快递行业联合工会、沂南县货运行业联合工会、沂南县出租车网约车行业联合工会、沂南县外卖行业联合工会,吸收会员996人。同时,启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大走访行动,为快递员、货运司机、出租车网约车司机、外卖配送员送上保温水壶、保温杯、暖手宝等慰问品。

  近年来,沂南县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作为工业突破县域崛起、城乡融合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探索建立“三个层面”发力、“三个平台”支撑、“三个行动”突破的“三个三”工作机制。纵深推进产改工作,为建设更加富裕美好沂南提供了力量支撑和人才保障。

  坚持“三个层面”发力,构建一体化协同推进体系。县委、县政府成立县级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联席会议,拨付专项经费保障,点线面协同发力,推动产改工作走深、走实、走新。

  在面上,发挥联席会议和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定期召开“产改”联席会议和工作推进会,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检查、年底有考核,严格兑现奖惩。

  在线上,将32个部门承担的24项重点任务,划分成11条专线,分别由11个部门牵头主抓,定期召开碰头会,会商问题、研究措施,推动“产改”工作深入落实。

  在点上,建立企业主抓、职工参与的工作架构,充分发挥企业在技能培训、竞赛活动、政策落实中的主体作用,调动企业和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舜天化工集团建立“产改”工作长效机制,将创新创效成果与职工绩效挂钩,5年时间,三聚氰胺年产能达到14万吨。

  强化“三个平台”支撑,发挥产业工人主力军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全面摸清基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现状的基础上,围绕推进全县重点企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搭建创新创造平台,促进职工发展,在工业突破、城乡融合中贡献力量。

  搭建建功立业平台,成立阳都工友创新创业红色联盟。组织全县广大职工参加各级各类劳动和技能竞赛,组织评选“工友创业园”54个、全员创新企业10家、“阳都工匠”20名。累计开展创业成果展示6次、展示产品60余种,技能才艺展示120次、600名技术工人参展,在工业突破、城乡融合建设一线激发工友创新、创业热情。

  搭建能力提升平台,推进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构建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联动机制,促成了鲁颖电子、祎禾科技等22家企业,分别与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等31所院校签订校企合作协议,设立院士工作站2个、博士后工作站1个、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2个。依托国家及省级农民工实训基地,采取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方式,开展理论课程和实操课程专业培训,累计举办23个培训班次,培训各类学员1460人,产业工人能力素质显著提升。

  搭建关心关爱平台,做好产业工人政治激励和关心关爱。在建成县级工人文化宫基础上,整合县内资源,依托双创科技园、技能培训鉴定机构等场所,打造四处功能区,同步提升乡镇职工服务中心,构建“一核四区,多点支撑”工人文化宫服务体系,更好为广大职工提供便利化、精细化服务。

  聚焦“三大行动”突破,推动“产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坚持党建、工建、“产改”一体化推进,以“党建带工建、工建促‘产改’”,实施党建引领、队伍赋能、维权服务三大突破行动,推动政策集成、措施落地。

  实施党建引领突破行动,采取党建联抓、政策联用、发展联议、活动联办、产业联兴5项措施,用“党建链”串起产业链、行业链,成立10个党建红色联盟,涉及企业355家,新发展产业工人党员205人。

  实施队伍赋能突破行动,坚持“一个行业,建立一个工会组织,培育一支产业工人队伍”。率先成立邮政快递业、货运行业、出租车网约车行业和外卖等4个新业态联合工会;密胺产业园、化工产业、旅游行业、板材、金融系统等5个产业工会联合会;沂南县在北京、上海、济南、深圳、青岛、重庆建立6个流动工会,将更多的产业工人纳入工会组织中。

  实施维权服务突破行动,发挥集体协商机制作用,通过集体协商建制成果巩固、质效评估、典型培育、“援企稳岗”护航、集体合同审查备案等,全面维护产业工人合法权益,国有企业和100人以上建会非公企业集体协商建制率达到100%。常态化开展法律援助,累计开展法律援助案件394件、处理劳动争议案件772起。(葛红普 王元鹏)(完)

[ 编辑:张晓琪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964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