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梁俊南:“老梁”的痴梦与笨功夫

2022年09月07日 11:17:59 来源: 济南市历下区教体局

  他很“痴”,痴迷科技教育17年,科技教育硕果累累;他很“笨”,负责新校建设,勤跑多干瘦了10多斤;他很“能”,身兼数职,各项工作成绩斐然。

  所谓“痴”,是喜欢,是热爱,是激情。

  从2005年接触“机器人”起,梁俊南就在科技教育的路上一发不可收拾。17年来,他带领学生近60次获得国家、省、市一等奖。他率先在全市策划学校科技节,且一办就是13年,直接受益学生4000余人;指导学生获60多项目国家专利……多次代表中国队参加在国外举办的世界机器人大赛,均取得优异成绩。

  所谓“笨”,是认真,是付出,是担当。

  自2020年起,梁俊南勇担重任,开始负责新校建设工作。从那时起,他几乎全年无休,每天将十几个小时都投入到工作中。三伏烈日当头,他在工地的尘土中穿梭,从瓷砖铺设到管道预埋,监督各种施工的质量;三九大雪纷飞,他依旧在新楼里巡视,找寻严寒暴露的施工问题;夜里,各种施工图纸的研究,建筑知识的学习,只为找出最佳解决方案。

  所谓“能”,是用心,是慧干,是钻研。

  梁俊南在建设新校的同时,兼任政教主任、班主任等多项工作。他所负责的政教体艺工作,在多项比赛中获得省市荣誉。科技节、运动会、艺术节设计得精彩纷呈,深受学生喜欢。他也先后获得:山东省优秀科技辅导员、山东省一师一优课一等奖、济南市教育十大榜样、济南市双领军班主任、济南市优秀班集体、济南市数学优质课一等奖、历下区优秀教师、历下区数学教学能手等。参与多项课题研究,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山东省教学改革重点项目组骨干成员,参与编写《童趣泉城》《小学数学解题思维》等著作。

  人生必有“痴”,而后有成

  因痴而执著,克难无退——斩获近60次国家、省、市一等奖

  林语堂说:“人生必有痴,而后有成。痴各不同,皆无不可。”一个“痴”字,概括了梁俊南对科技教育的热爱。

  当时的机器人教育,很多技术资料都属于封锁保密状态。怎样攻克难关?梁俊南身上不服输的劲头开始发挥作用。他买了几箱方便面作为粮食储备,每天下班后便钻进工作室里直至深夜。有时候赶上技术攻关的要紧处,他甚至直接在工作室里打起了地铺,研究累了就睡会儿,一有了灵感立马就爬起来。

  就是靠着这股死磕的劲头,他带领机器人社团多次获得济南市第一、山东省第一,并作为山东省唯一的小学队伍,杀到全国大赛,一举拿下全国金牌。

  2009年,在梁俊南的策划下,举办了第一届校园科技节。从此以后他又连续策划设计了12届校园科技节。

  担当必有“笨”,而后有得

  2020年,梁俊南开始负责新学校的建设。

  100万!这是梁俊南从开发商手中据理力争而来的设备价值。为了保障学生的安全,他翻阅各种文件,据理力争,经过十余次谈判,把开发商本想要节省的100多个监控点位,全部安装到位。

  原来手执粉笔的梁俊南,成了谈判专家、材料专家……桌面上多了建筑类的书籍,电脑里十几个G的存储,里边充斥着设计图、材料性能等一系列的建筑资料。

  有一次他在工地不慎落入积雪覆盖的下水道,腿钻心的疼,一道十几厘米的伤口汩汩冒血,但他还是坚持赶回了学校,因为学生还在等他上课。直到晚上回家,裤子已经跟腿粘连在了一起。

  经历了420多个日夜,韶光小学迎来了首批师生,师生向着未来生长。

  育人必有“能”,而后有材

  梁俊南同时兼任多项工作,他的时间计划表都精准到了10分钟。420多个日夜,单是两校往返的路就跑了12000多里。他每天上午10点前本校上课,然后驱车赶往十几公里外的新学校,处理新学校的施工问题,下午4点前再赶回本校,辅导学生、批改作业,筹划活动。

  虽然他很痴,很笨,也很累,但当他看到新学校从一片杂乱工地,一步步变成今天的优雅,当看到孩子们在科技节上绽放的笑脸,看到孩子们掌握了知识时露出的自信,他体验到了自己的价值所在,找到了快乐的源泉,这就是一种幸福。(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982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