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丁文:教育者,见树木又见森林

2022年09月07日 14:49:19 来源: 济南市历下区教体局

  丁文,是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百合集团幼教集团总园长,在幼教田野里已默默耕耘21年。寒来暑往,她历经许多“山重水复疑无路”的艰难曲折,但亦收获更多“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21年的教育生涯中,可以感受到她浓浓的教育情怀:让每一个孩子都享受最优质的学前教育,让每一所幼儿园都能够办成老百姓心目中的明星园。

  选择

  丁文用行动践行着教育初心,用辛勤书写着人生价值。孩子的世界远比成人想象的要精彩,他们活泼好动、好奇心强、爱模仿、语言发展快,面对这些时不时需要与其“斗智斗勇”的“小家伙”们,她边教学,边进行儿童心理学的探究。因为她深知:只有了解孩子,走进孩子,孩子才会喜欢你、信任你,将你当成好朋友。与孩子的亲密相处,让丁文积累了许多感人的事迹,她也因此撰写了厚厚的儿童行为观察笔记,而这些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为日后成长为一名专家型园长奠定了重要基础。

  热爱

  多少年来,无论刮风或下雨,无论严寒抑或酷暑,每天早晨,丁文和老师们都会早早的来到幼儿园,迎接孩子们入园。她每一天忙碌且充实的工作都是伴随着一张张可爱的笑脸而开始的。在百合园家长心里,丁文是一位有思想、有教育情怀的园长。放学时,经常会有家长主动和她探讨一些教育理念与育儿的方法,感叹每一个孩子的成长与进步。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丁文说:“做一个高质量的幼儿园,我们会谨记,家长看到的,我们要做好,家长看不到的,我们要做得更好!因为这份工作里面有责任,有良心,还有使命!”

  奋斗

  在别人眼中,丁文是那种“无需扬鞭自奋蹄”的人。2014年,是她职业生涯的一个转折点,上级委派她去筹建新园,丁文成了当时最年轻的园长。她开始天天往返于老园和新园之间,学习怎样与建设方、供货商打交道,怎样上报重大事项,怎样选材料,如何招标、询价……但现在看来,想事、干事、成事其实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更没有捷径可走。她认为:“忙碌是一种幸福,奔波是一种快乐,疲惫是一种享受。”

  通过不断学习,丁文领悟到,要积极响应当前幼儿园课程游戏化改革的趋势,在专业化课程中求探索。她带领老师们开展了室内主题工作坊游戏和户外开放自主游戏,构建了以“游戏”为核心的“百·合课程”实践体系,组织开展了“百·合课程”审议专题会,不断优化课程内涵。撰写了园本课程资源丛书,选送的多篇自主游戏案例获评国家、省市区优秀游戏案例,这是她带领老师长期坚持游戏研究和探索的结果。

  2020年,百合园成功获批国家第六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试点项目单位,成为全国首家承担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的公办幼儿园。百合园还与济南市教育局、历下区教体局共同撰写制定了《幼儿园保育教育服务规范》五项系列标准,积极申报省地方标准,现已获批。这是全国学前教育领域首个列入省级地方标准的项目,也是国内第一个提出建立幼儿教育方面的地方标准,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此外,伴随百合幼教集团的正式成立,集团化办园让幼儿园可持续发展,让越来越多的孩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的学前教育,一直以来是丁文的教育理想。她一直把教师的“专业发展”放在第一位,致力于老师根部的滋养,引领百合人向着“德行宽厚、学养深厚”的教师团队不断迈进。老师们平日总会谈及:“跟随丁园长,是我们教育之路上最大的幸运!”

  辐射

  2018年,根据区教体局工作安排,百合园与重庆市武隆区凤溪幼儿园建立结对帮扶关系,一条跨越1400余公里的帮扶之路由此开启。三年来,不远千里五进巴渝,丁文及百合团队进行讲座20余次,现场送课18节,受益人群达到700余人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她说道:“教育帮扶过程中,我们并非一味地‘输血’,而是要让凤溪幼儿园实现‘造血’功能。”此外,作为历下区名师,丁文多次参加“名师送教”活动,交流人数达上千人次,参加“国培计划”家园共育项目等讲座,积极发挥了名师的辐射引领与带动作用。

  “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丁文在历下区教育战线躬耕多年,将个人追求融入历下区教育事业波澜壮阔的发展需求,无怨无悔奉献人生芳华和心血智慧,见证了历下区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并与百合人共同走过一段段奋斗之路,取得了一个个令人瞩目的成绩。未来,丁文将持续发扬“走在前列、干在实处”的精神,继续为历下区教育事业和百合幼教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2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