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高庆:最美莫若奋斗时

2022年09月07日 17:59:37 来源: 济南市历下区教体局

  高庆,2020年9月,经选派远赴新疆喀什支教,以其强烈的责任心和精湛的教学技艺,帮助当地16名音乐高考生通过艺术高考,过关率100%。同时高庆担任疏勒县中学音乐教研员,送课下乡二十余节,走遍了疏勒县13个乡镇,开展全县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专题讲座16次;并指导学校创建品牌艺术社团二十余个,展现了山东援疆教师的风采。高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担当,制作微党课二十余节,其中微党课《闪闪的红星》在历下区党员精品课中荣获一等奖,并多次在教体局表彰大会、区委区政府活动中展示。高庆在2019年全国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创新大赛中获微课一等奖,指导多名青年教师获省市技术大赛一等奖。

  钻研爱学课堂

  高庆在教学中始终以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刻苦钻研,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讲课风格——“灵”“活”“精”“准”。在2016年山东省“一师一优课”评比中获一等奖。他带领的萨克斯社团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到现在能够演奏多声部交响乐作品,连续六年举办新年萨克斯音乐会,成为景山的品牌社团。他执着于项目式学习研究,带领学生在教学年会上进行了项目化成果展示,得到了专家的肯定。

  学科融合创新

  高庆将信息技术与音乐教学融合,开展了扎实有效的研究。2019年11月,在教育部主办的第十七届全国小学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创新大赛中,制作的课例《疯狂的杯子》获得优质课一等奖,微课第一名的好成绩,并在教育局举办的经验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成立历下区“名师工作室”,为济南市空中课堂提供优质课程资源,得到高度评价。

  初心映照援疆路

  景山到天山,万里援疆路。2020年9月,为响应“国家援疆教师支教”的号召,带着同事、家人的期望,怀揣着奉献边疆的教育情怀,告别妻儿,远赴新疆喀什,立志“奉献边疆再立新功”。

  当地师资匮乏,初到新疆,高庆担任疏勒县中学音乐教研员。主动承担了音乐高考班所有课程的教学。学生基础薄弱,针对学生的特点,为每一名同学制定了音乐高考方案。他牺牲了休息时间,和学生一起学习,一起吃饭,一起和学生上、下晚自习。高庆经常一讲就是一整天。有时,高庆有送课下乡任务,就给学生布置好作业,回来后接着补课。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16名音乐高考生在艺术统考中,全部顺利过关。

  作为教研员,他深入到当地十几个农村乡镇中学、小学送课下乡。当地教学条件艰苦,每次骑着自行车沿着沙漠边缘走三四十公里,到农村课堂教学的第一线,讲示范课,组织研讨课,与当地教师进行交流探讨,介绍济南市、历下区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经验。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高庆说:“我要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在‘传道授业解惑’的同时,让孩子们对生活充满热爱。”高庆用他浓浓的深情,满满的爱意,奋斗在最美的年华,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98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