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杨青:追求卓越,让优秀教学模式走向世界

2022年09月07日 14:15:51 来源: 济南市历下区教体局

  有一种伟大来自平凡,有一种崇敬来自始终如一,有谁能十几年如一日,把工作看作是快乐的源泉?醉心教学、潜心研究,享受挑战、追求卓越,她就是老师杨青。

  她是线上教学的先锋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使线上教学成为全世界范围内共同的议题,为此,杨青主持了山东省疫情专项课题,历经研究与实践,逐步创立了5M线上教学模式,代表中国参加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办的国际线上教学论坛,向各国教师代表展示线上教学的优秀做法,获得了一致好评,案例同时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网全球展播。她录制济南名师线上“泉课行”公益助学课例,为济南市双减和线上学习贡献力量;在疫情期间通过互联网带领学生“云赏春花”,举办“阳台观鸟比赛”,让学生足不出户感受春天、滋养心灵,尽显线上教学别样魅力。

  她是教学改革的勇士

  她像一个勇士,冲锋在教改的第一线,在实践中历练与摔打,带领团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大胆尝试:2014年开始探索并实施“生物选择性”课程,尊重学生个性差异,基于学生需求提供不同的课程。她将自然教育的理念引入教学中,主持济南市课题,探索不同学科教师合作机制,开设了自然教育系列课程。她充分开发社会资源,坚持在认知、体验和实践中育人,改革成果在2020年山东省互联网+远程研修中进行了专题报道。她参与的改革成果荣获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向全省推广。近年来,在学校统一部署和专家引领下,她又带领生物组老师实施项目化学习,构建了“大观念统摄下的生物课程体系”,不断创新突破。

  她是学科教学的旗帜

  杨青在学科教学方面获得了许多荣誉,多次荣获省、市优质课一等奖,多次在全国、全省执教观摩课,已然是学科教学的一面旗帜,但她至今仍然坚持每个学期在学校上一节公开课,与学科老师交流切磋,共同成长进步。“勤于教学、善于研究、乐于分享”是学科组里老师们对她的评价,她带领骨干教师发挥带动作用,推动青年教师发展,让更多的教师脱颖而出。她开创了“走出校园去备课”“请进专家来指导”等多种集体备课新形式,积极打造“蒲公英”学科组文化,学校生物组逐渐成为了一个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学习型学科团队。

  她是有温度的老师

  她在休息时间带学生到东营野采,到大明湖观鸟,到南部山区捉虫,到植物园赏花,大自然里留下她与学生的串串足迹和欢声笑语。她和孩子们一起开珍珠蚌,一起解剖蝗虫,一起探秘小龙虾,课堂中有尖叫也有惊叹,留下学生对生物学的浓浓热爱。她是有魔力的生物学老师,总能让学生爱上生物学,她的选修课被评为“最受学生欢迎的选修课”。她还是有温度的班主任,作为正班主任,她一共带过4届学生,始终站在为了学生终身发展的高度进行班级管理,她常说:“希望自己的孩子遇见怎样的老师,就要努力成为怎样的老师。”

  用爱去唤醒,用心去付出,杨青的教育生命成长大树之下,有厚实的土地和扎根地下的强壮根基,有对于学生生命的认同和尊重,有源于本心的学科情感,生命的魅力不在于伟大,而在于从未停止向上而生的蓬勃力量。(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2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