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秦萍:桃李满天下,是她一生的荣耀

2022年09月08日 16:33:35 来源: 济南市历下区教体局

  她是专家型教师,将历届班级培养成“学霸班”;她专注专业成长,在学科建设上“硕果累累”;她锐意创新,用一场教育改革打造“理想中的学校”。

  由“专业”走向“理想”

  每年精读六七本“大部头”专业书、每年用完的笔芯能装满两个大的干果桶、读书笔记摞了两大摞……这些片段所勾勒出的,是秦萍在成长为“专家型教师”道路上的拼搏姿态。

  依靠一个“拼”字,秦萍在各项工作中都出类拔萃:在课堂教学上,她所带的班级屡屡成为“学霸班”,中考成绩在全区常年名列前茅;她主持多项省市级课题,出版了专著《语文教学与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用孜孜不倦的姿态积极探寻着学科规律密码;她自己也逐渐成为历下区名师、济南市优秀教师、山东省特级教师工作坊群组成员、山东省教育教学专家库成员等等。

  在“专业”上不断精进的同时,她构建平台管理智慧促学生卓越成长、构建学科模型群促进教师专业发展。2021年,在齐鲁名校长董梅的带领下,她将近20年的育人智慧全部应用到一场“教育改革”中,通过合约课程、超学科建设、学长制德育体系、选课走班、契约管理等形式努力构建着“理想中的学校”。

  从“专业”走向“理想”的路途中,她厚积薄发、欢歌猛进,用20年如一日的努力,诠释着一位师者追求卓越的灵魂和品质。

  她是当之无愧的“拼命三娘”

  很多人好奇,为什么秦萍带出来的每一届班级都是“学霸班”,就连第一届学生的成绩都可圈可点。其实,背后只有两个字:用心。

  2003年,她作为新教师回到了自己的母校——济南甸柳第一中学工作,在这所老牌学校,她充分利用每一次成长机会,在每日的研讨、分享、示范、验证、模仿中,有了成为一名真正的语文教师的勇气和底气;她所教班级屡屡全校第一,还带领初三团队获得了历下区学考第一的优秀成绩。

  除此之外,她用勤学的身影为全班学生做了最好的榜样。她有读书和做读书笔记的习惯。为了备好《三国演义》的课,她曾写了整整六本厚厚的读书笔记。

  她专注于探寻学科规律密码

  2018年,秦萍来到甸柳一中的分校——明德中学,担任教务主任、初三班主任兼语文教师。她用认真对待每一件事的工作作风和干事创业的工作态度,践行着自己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职责。

  在自身成长的同时,她努力带动全校教师的成长。她关注教学研究和教学常规的管理,立足精准有效关注基于目标的课堂教学,通过培养思维、树立问题意识,培养学生提问题的能力。

  打造自主教育下的“新样态”

  2021年,因工作需要,秦萍来到龙德学校担任初中部主任和初三的教学工作。在校长的带领下,秦萍负责起了初中部的改革工作。这次改革以特色学校建设为契机,聚焦中小学贯通,在变革中打造指向核心素养的育人样本,完善特色课程体系。具体而言,本次改革要通过合约课程、超学科建设、学长制德育体系的建设固化办学特色,通过选课走班、教师居班、契约管理等教学组织形式的变革促进学生成绩的绿色发展。

  为了让家长了解本次改革的目的和意义,她一次又一次把家长请进来参观、宣讲、展示, 把学校的文化理念和育人目标通过宣讲的方式根深蒂固到每个家庭内心深处。

  虽然改革还在进行中,但良好的开端已备受业内认可。2021年11月,学校被评为济南市特色学校培育校,秦萍参与的《初中学段选课走班下的合约课程建构实践》结题,《选课走班下的分层教学》获得济南市教学成果奖。2022年5月,秦萍在全省特级教师工作坊做关于《语文课程的根与本》主旨发言,受到广泛好评。

  回首自己近20年的育人之路,秦萍的心里满是幸福。未来,她将继续做好教育教学改革的追梦人,用最坚定的信念一路前行,期待美好。(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898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