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赵明芳:初心在方寸,咫尺在匠心

2022年09月08日 17:13:25 来源: 济南市历下区教体局

  赵明芳,济南市历下区龙奥学校四年级三班班主任,从事语文教学,兼任小学语文教研组长、四年级年级组长。

  工作29年来,她坚持扎根一线,坚守课堂,三尺讲台就是她人生最大的舞台。作为一名老教师,她对工作一直兢兢业业,以工匠之心严要求、高标准来衡量自己,“静”“稳”“博爱”是她的突出风格。她于2003年、2009年、2020年三次获得济南市优秀班主任称号,先后荣获首批济南市中小学教育科研骨干教师、天桥区优秀班主任、天桥区教学能手、历下区优秀教师、历下区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她所执教的口语交际课《学会安慰》荣获济南市优质课展示奖。

  敬业奉献是为师之本,爱心责任是师德之魂。29年的教育生涯中,她用微笑注解人生,用爱心定义教育,对工作拥有一颗事业心,对学生拥有一颗责任心。她以平常的心做着平常的事,犹如路边一株清雅百合的存在,不为取悦偶然路过的行人,只为那一张张充满天真稚气的笑脸。看着孩子们的成长变化,看着他们变得懂事成熟,她觉得这是一种特有的人生享受,感到特别幸福。

  工匠精神使她对自己的工作更有一种情怀、一种执着、一份坚守、一份责任。她始终以“为了孩子的一切,一切为了孩子”的心态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中。29年如一日,从未改变,也从未放松过。正是踏踏实实的工作态度,她多次被评为学校先进工作者。2014年9月交流到龙奥学校以后,她一直担任着语文教研组组长,带领大家积极教研,对于青年教师她毫无保留地倾心指导。2020年,她被评为学校“最美教师”,2021年被评为学校“风采教师”。

  她用灿若阳光的笑容面对每一位学生,如春雨绵绵润泽着学生的心田。学生这样评价她:我们的赵老师是一位老人了,她依旧尽职尽责,精神抖擞,从未松懈过一丝一毫。她不仅对我们无微不至地关怀,还努力让每一个学生都做到德才兼修,我们在这个集体中幸福快乐地成长。青年教师这样评价她:学生爱她,同事敬佩她,领导器重她,源于她的一份认真和执着、一份聪慧和严谨、一份努力和付出。毕业生家长这样评价她:有这样一位好的领路人,是孩子们的福气,教导有方、诲人不倦、春风化雨,每一次家长会,每一次作业批改,点点滴滴的细节流露出的都是她对孩子们真挚的爱。师恩难忘。她“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无私忘我。

  初心在方寸,咫尺在匠心。赵明芳与学生一起走过的日子里,教学相长,互相成就,她觉得很幸福。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这么多年,她觉得自己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29年坚持育人初心,以工匠精神,一如既往,乘风破浪,继续前行。(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6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