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许燕:守护“星光少年”的特教妈妈

2022年09月08日 21:08:07 来源: 济南市历下区教体局

  “我骄傲,我是一名特教老师。”这是许燕最常说的一句话。

  许燕,高级教师,济南市黎明学校五年级班主任,兼任语文教研组长、体育教师。1991年参加工作,先后在幼儿园和小学任教,2005年进入特教学校,成为了一名守护“星光少年”的特教妈妈。

  从事特教工作17年来,许燕带领学生参加了四次全国特奥运动会,获冠军、亚军各一次,获季军两次。她本人先后被评为济南市优秀教练员、历下区残疾人体育工作先进个人、历下区体育先进工作者、历下区优秀班主任,当选济南市残疾人体育协会理事成员。

  教学工作中,她勤学善思、潜心钻研,获济南市特殊教育学校信息技术融合优质课一等奖、山东省首届班主任成果三等奖、济南市教育技术论文二等奖、历下区“同心润德”教学成果一等奖、历下区微课大赛二等奖等。她主持和参与了三项区级规划课题,所带班级获得“济南市优秀班集体”称号。

  采得百花成蜜甜,做柔软的“心灵守护者”

  近年来,因为工作需要,她担任班主任和语文教研组长。教学过程中,她关注每一个学生、发展每一个学生、成长每一个学生。她的脸上始终挂着甜甜的微笑,即使面对犯了错的孩子,也是一把搂在怀里佯装生气,眼睛里却透着万般的宠爱。正是怀着这份疼爱,她走进了每一个特殊孩子的心里,哪怕是短短的周末,孩子们也会想念她,反复念叨:“我要上学,要上学!”

  守得云开见月明,做耐心的“行为引导师”

  工作中的她始终弯着腰,因为弯下腰才能看到每一个特殊的小可爱。课堂上她弯下腰,口型对口型,一个字一个词进行着重复训练。她常常对青年教师说:“没有磨铁杵的耐心,就做不好特教老师。”游戏时,她也弯下腰,牵起孩子的小手向前走。偶然间,孩子冒出的一句话或一首古诗,就能让她高兴大半天。

  一片冰心在玉壶,做执着的“教育工匠人”

  对特教老师来说,光有爱是远远不够的。每个特殊孩子都不一样,许燕把培养学生“学会生活”作为教育目标,在工作中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将多彩的生活教育融入到课堂中。

  学《便利店》时,她让学生寻找身边的便利店,并连夜将家长发来的相关素材剪辑到课件里。线上教学期间,教授《我们的教室》时,她用学生最熟悉的教室场景制作微课,学生们看到后既兴奋又亲切。一位家长激动地说:“许老师,您的心血没有白费,孩子最喜欢上您的语文课,微课视频每次都要看五遍以上。”

  化作春泥更护花,做无私的“爱心奉献者”

  助力一名特殊儿童,就能温暖一个家庭,给他们的父母带去希望。许燕总是设计趣味十足的活动激发学生主动参与,运用真诚共情的沟通博得家长全力支持,打造一个温暖如家的班级。

  记得一个学期末,家委会发起“家长对老师说”的活动,收集工作建议,一段段言语感人肺腑。

  “许老师的耐心让我佩服,对待每个孩子都是低下头来微笑着,无限包容。”“许老师短时间就能走进孩子的内心,让孩子从心里感受到被接纳、被呵护,像妈妈一样有安全感。”“这样的‘小春苗’,许老师用智慧用心教导着,教育致广大,关爱尽精微。”

  从教三十载,半生特教人。许燕将守护“星光少年”从一份工作变成一种习惯,正如家长赠言的那句话“园丁慈母心,深情似育儿”,她用教师的智慧和妈妈的爱心,为“星光少年”撑起一片天空,让每一颗星星都闪闪发光。(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986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