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谢娇:于反思中成长,在研究中蜕变

2022年09月09日 09:00:26 来源: 济南市历下区教体局

  谢娇,山东省济南燕山中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化学教师,中共党员。从教23年,以专业水平和严谨的教学态度一直奋战在初三教学第一线。开设校本课程两门,用实验带领孩子体会科学的魅力;参与多项省市区级课题,让反思——研究成为工作习惯;成立教科研小组、课题评审小组、读书会和个人工作室,以学习共同体促进教师的发展;任职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组织全校教职工培训和课题研究活动,提升教师教科研水平。乐观向上,勇于担当,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一名党员教师对教育的无限热爱。

  不研究学生,教师就会变成留声机

  在学校每年两次的“自我诊断”留言墙中,学生最喜欢的老师标签是“风趣和幽默”,而这恰好是老师谢娇的形象写照。教学中,她以热情、风趣的教学风格,因材施教,注重学生品格和能力的培养,启发学生思考,创新教学设计。

  为了激发学生兴趣,她把游戏引入课堂,让枯燥的知识用趣味的方式呈现;为了扩展作业形式,她让学生自编歌曲,让课堂充满歌声与笑声,让学生感受到跨界的乐趣。为了体现学科的素养本位,她把实验作为教学的重要手段,从演示实验、分组实验到课后家庭实验,从基于课本必做实验,到启发学生改进创新实验,学生在实验中体会化学学科的本质,在合作中碰撞思维的火花,在创新中培养科学态度。

  教育不是灌溉,而是点燃火焰

  哲学家威廉·詹姆斯说过:“种下行动就会收获习惯,种下习惯就会收获品格,种下品格就会收获命运。”谢娇从不以分数评价学生,在她的眼中,每一个孩子都有独特而个性的品质,只要善于发现,加以引导,就会绽放光彩。

  面对班级的学困生,她利用课余时间一对一辅导;通过小组互助,给学困生配备专属小老师;激发学困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从被动学习到主动思考。同时,她注重挖掘每一个孩子身上的闪光点,让学生在班级劳动中,在文体活动中,在帮助同伴的每一次行为中,在为老师做小助手服务同学的职责中,获得被需求,被尊重的价值感。面对学生的错误行为,她总会耐心倾听,谆谆教导,让学生自己发现问题所在,主动反思与改进。

  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

  她布置的化学作业就是做实验:自制紫甘蓝指示剂;探究暖宝宝发热的奥秘;解密干燥剂的成分;自制松花蛋;解析水垢的形成与消失;研究厕所清洁剂的作用;认识厨房中的盐……把课堂搬到生活中,让探究永不停歇。学生们在完成实验的同时,培养了主动探究、合作交流、批判质疑的品质,感受到化学来自生活、用于生活的意义。

  在初三繁重教学工作的同时,她还承担学校初一初二选修课任务。她与物理、生物学科老师联手在初一开设课程——神奇的鸡蛋,从生活到生产,从宏观到微观,从性质到用途进行多角度探究。初二年级开设课程——自制生态鱼缸,指导学生自主设计集清洁、供氧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的智能鱼缸。以实验探究为途径,融合理化生知识,让学生在真实情境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她以跨学科实验探究为主题申报了市规划课题《指向核心素养的理化生实验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践》。让学生在做中学,用中学,创中学,在实验中培养孩子实践能力。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2018年,谢娇被聘为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负责教师培训和教科研工作。四年来,她组织开展教育教学年会、骨干教师培训若干场,策划方案、邀请专家、联络场地、组织管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借助学校特色项目自我诊断,她总结梳理出了“系统培训—跟踪测评—诊断反馈”三段式教师培养模式,实施骨干教师的“五个一”工程、青年教师的“青椒计划”,将教师培训工作提升到了新的台阶,让反思成为教师成长的助推剂。四年来,她带领老师们共立项省市区级课题30余项。并作为历下区科研专家库成员,多次受邀到兄弟学校进行课题指导与交流。

  作为历下区首批“历下名师”工程人选,她曾赴湖南永顺,主讲专题讲座、执教示范课,受到师生欢迎。同时她成立了自己的名师工作室,将课题组成员、青年教师纳入工作室,通过研讨交流,带领大家以课题研究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突破自身发展瓶颈。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多年的磨砺成就了谢娇特有的韧劲,从一名普通老师成长为优秀的教育管理者。付出的是真情与智慧,践行的是初心与使命。于反思中成长,在研究中蜕变。未来日子里,她将继续心怀感恩、不负韶华、勇毅前行!(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898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