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王诗琴:一路征途,一路育花

2022年09月09日 09:05:14 来源: 济南市历下区教体局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一直是王诗琴的教学追求。她认为:教师,授业在次,传道为本。尤其语文教师作为文化传承者、思想引领者,只有远离浮华,发觉本心,才能引领学生向真、向善、向美,进而收获成功的喜悦,拥有生活的幸福。

  潜心问道,踔厉奋发

  坚持用心教学,营造“温度”课堂,温和亲切的授课态度,富有文化与文采的授课语言,关注全体又注重个体的课堂教学,让学生们都爱上了她的语文课。教育教学中,她始终关注前沿学术,积极探索创建“读—思—写”一体化语文课堂教学:以核心素养为指向,立足学情,基于教材特点与文本特色,精心设计情境化学习任务激发学习兴趣,通过任务驱动学生以粗读、细读、精读等多样化阅读方法研读文本,搭建开放有序的思考与探讨平台,利用口语与书面结合的方式表达交流以提升学生的思辩和写作能力,达到审美的创造与思维的提升。

  任教以来,她先后获全国中学生科普科幻作文大赛优秀辅导老师奖、全国中学生创新作文大赛山东赛区指导老师二等奖、全国高中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创新优质课研讨课二等奖、济南市高中学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堂教学展评活动二等奖、历下区基础教育优质课一等奖,主持区级课题并参与省级课题研究,开发校本课程,为全市高效课堂展示活动提供观摩课。2020年被授予历下区优秀教师称号。

  以身作则,引领方向

  作为备课组长,她带领组内教师组织硬笔书法比赛、作文比赛、高中部诗词大赛、封面设计展、家乡文化生活研究、文言知识卡片展示等活动,创新优化语文学科拓展课程,帮助教师提高课堂教学和活动组织能力。

  2020年以来,她跨年级负责初高中语文贯通课,结合实际制定的系列化语文贯通课程,为学生进入高中打下了扎实的语文基础。课堂教学中,她根据所讲文本精心设计环节,通过阅读写作,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受到德与美的熏陶,经常向学生推荐阅读书目,彼此交流最近的阅读感受,用实际行动引领学生成为爱读书、好读书、读好书的人。

  2022年第三届环保作文大赛(初赛)期间,恰逢学校停课,她每天通过邮箱指导学生写作,从选题研究、文章架构、素材选取、内容安排到语言表达,一丝不苟,倾囊相授,最终硕果累累:2021级7班16人参赛,15人获奖,其中2人获山东省二等奖,11人获山东省三等奖;2021级8班11人参赛,11人获奖,其中1人获山东省二等奖,8人获山东省三等奖。

  结庐在人境,应知不染心。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以德立身,用爱促学,因才施教,一路征途,一路育花。这,就是新时代教师王诗琴的一心向往。(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6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