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苗蕊:静心教书凝智慧,潜心育人献真情

2022年09月09日 09:03:53 来源: 济南市历下区教体局

  苗蕊是济南市甸柳第一小学的语文教师兼班主任,担任年级组长。她善钻研、爱学生,用精彩的课堂启迪学生智慧,用精心的点拨照亮学生心灵。她多次参加全国、省、市、区级优质课评比,提供展示课三十余节,成绩非常突出。

  2021年8月,苗蕊代表济南历下区参加教育部 “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经过逐层选拔,经受住全国一个课题只选一个课例的考验,所授课例《狼牙山五壮士》成功入选“基础教育精品课”,济南市小学语文学科中仅有两人获此殊荣。

  迄今为止,苗蕊先后荣获中国教育学会教学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山东省语文优质课评比一等奖、济南市语文优质课评比一等奖,是历下区语文学科教学能手、历下区优秀班主任标兵、历下区优秀党员,她所带的班级荣膺济南市先进班集体。

  作为学校的骨干教师,苗蕊在各项工作中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潜心钻研教材,悉心研究教法,重难任务冲锋在前,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一次次的历练中,她的课堂教学变得更加扎实、有效。她积极参与各级各类教育科研活动,参与“单元整合,比较阅读,拓展训练”的课题研究,并提供了市级展示课,参与的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整合开发单元资源 优化课堂结构的研究”已经结题。

  身为教研组长,她全心全意助力青年教师成长。一位刚参加工作的青年教师参加新苗比赛,由于缺乏经验,苗蕊先是一字一句地帮助备课,又不厌其烦地听课,帮助年轻老师查找问题,前前后后听评达十八节课,耐心细致的指导最终为青年教师换来了优异的成绩。省级优课、市级优课、教学能手、教学新秀,她参与指导的青年教师捷报频传。

  从教18年来,苗蕊一直担任班主任,她润物无声地引导学生经历每一个成长过程,是孩子们的良师益友。她善于把复杂而琐碎的班主任工作精细化、条理化,注重学生优秀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的形成,让好习惯在参与式体验和持之以恒的坚持中慢慢扎根,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她的班级中,孩子们人人有事做、人人有担当,逐步形成了团结向上的班集体。

  在苗蕊心中,每一个孩子都是人生舞台的主角。她说:“孩子们的喜、怒、哀、乐,牵动着我的每一根神经。与学生交流时,我用童心理解他们的思想;学生受挫时,我用爱心温暖他们的心房;不论学习还是成长,我都用耐心期待学生的蜕变,用自身的一言一行影响他们,让充满平等、理解、真诚、信任的师生关系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

  教育是什么?苗蕊常常思考,就是“教子从善,育你我成人”。她对教育充满了感谢和敬畏,是教育让她成为一个淳朴、善良的人,是教育让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的同时。成为有品德、有才能、有梦想的人。苗蕊爱教育,从教无悔;她的学生们爱受教育,因为教育有爱,博大精深。(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6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