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刘奇伟:拥抱教育梦,做“四有”好老师

2022年09月09日 08:59:01 来源: 济南市历下区教体局

  作为一名中学数学教师、数学组教研组长、初中班主任,我自参加工作以来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地奋战在教育教学一线,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教育的初心使命,争做一名“四有”好老师,先后荣获中共历下区共产党员标兵,历下区优秀教师,济南市优秀班集体,历下区创新班主任,山东省“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优质课一等奖等。

  “微创新”,成就魅力教育

  担任班主任期间,“优点单”是我在德育工作方面的一个“微创新”。做班主任工作初期,我发现很多学生缺乏自信,在班级团队中找不到自己的位置,同时他们又渴望得到同伴的认可,找到归属感。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我突发奇想,在一位学生生日当天为他送去特殊的礼物——一份来自全班同学的“优点单”,优点单上,全班同学过生日的同学写上了他的优点和祝福。

  “三无”,即“无碎纸”“无值日生”“无班干部”。我们班内没有值日生,只有团员先锋岗和值日班长负责擦黑板和垃圾倾倒工作,每人都有自己的方圆二十厘米卫生区。同时,班内没有班干部职务,将班干部负责的相关工作平均分配给每位同学,削弱学生的“管理”色彩,增强学生的服务和责任意识。

  “活力教学”,培育学生核心素养

  我的数学课设计常从学生视角出发,通过巧妙的问题设计激发学生的思考。我擅长运用多种多媒体手段,展现数学中的动态过程,积累学生的成长数据。

  “问题是数学的心脏”,问题导学是我的数学课常用的模式。一节好的数学课就是教师要设计出好的问题,学生要提出好的问题。我在课上注意问题引导,学生通过自身的实践思考,让学生的思维真正活起来。在学习相似多边形时,有个学生提出:教室内黑板的外边框与内边框是不是相似四边形呢?学生提出这个问题后,我肯定了该学生的观察与发现能力,并把这个问题抛给了学生,在班内引起了讨论,经过学生们的讨论验算,最后得出“黑板的外边框与内边框不相似”的结论。这就是我数学课的常态,也是我追求的理想数学课的样态。

  教育梦,为新时代贡献青春力量

  作为一名骨干教师,肩负着培养青年教师的光荣使命。我把多年积累的教学经验无私传承给青年教师,形成学校良好的教师互帮互助的氛围。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不仅让自己成为一束光,而且努力点亮学生的精神世界。我不断教诲学生热爱祖国,让他们成为有理想、有信念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在教育的这片热土上,记载着像我这样一名教师的辛勤耕耘;在教育的这面旗帜上,书写着像我这样一名党员的默默奉献。平凡的岗位上,我会一如既往地努力,拥抱我的教育梦,用奉献担当践行一名党员教师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6684